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2中国奉化弥勒文化节…
中国当代名瓷收藏十年记…
中国当代名瓷收藏十年记…
《诗说中国史》系列缝合…
叶舒宪:中国文化的大传…
揭秘中国应用最广泛的学…
揭秘中国应用最广泛的学…
崔延强 郭平:当代学者…
“中国慈善发展的历史审…
刘晓:从文物中寻找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当代名瓷收藏十年记(1)

时间:2012-9-1 11:40:27  来源:不详

大约十年前,拙作“当代名瓷收藏与鉴赏”发表,引起藏界关注。当时有一些藏友刚刚介入当代名瓷收藏,以拙文入门,十年来,身体力行,均已经小有成就。文章中的主要观点,为各媒体反复引用。在那篇文章中,我对当代名瓷之收藏体系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一些前瞻性的预测,大致得到了实践的应验。

首先,我想就过去十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当代名瓷收藏的主要发展,做一个简要的回顾:

1. 当代名家的收藏体系,已经基本确立。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评选,已经非常规范化。具体表现在,评选的标准非常细致,评选的时间也很有规律。而被评选的人数,也在迅速扩大。国家级陶瓷大师的人数,以达数百人。而各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队伍,也在迅速扩大至数千人。数百人都堪称“大师”,实在是有点言过其实,但是,如果我们以平常心看待,泱泱大国,和成千上万的值得收藏的书画家的数量相比,尚不过分。只要我们将这些被评选人仅仅是作为一个值得收藏的一个重要标准之一,还是恰如其分。此外,学院派的迅速崛起,以及著名美术家的参与,一并构成了大家公认的当代名家的收藏体系。

2. 当代名瓷的认可度和流通性,大大提高。十年前,关于当代名瓷的出版物,屈指可数。过去十年间,当代名瓷的画册,专著,展览的举办,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当代名瓷已经脱离了狭隘的“工艺美术”概念,逐步融入到“大美术”的范畴。中国美术馆,在建国[注: 建国有以下这些年号上的含义: 1.王莽的年号始建国的另一种写法 2.建国 (北魏) 1.始建国始建国(或作建国,元年:9年 - 末年:13年)是王莽所建新朝的第一个年号,共计5年。]以后,首次举办了当代名瓷的专题展览,以后,又为当代著名陶瓷艺术家举办最高学术规格的展览。当代名瓷,开始进入拍卖市场,逐渐成为了拍卖公司常规的拍卖品种。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均已经设立了规模比较大的当代名瓷专营店。

3. 当代名瓷的价格,已经是今非昔比,迅速腾飞。整体而言,和十年前相比,价格至少上升了十倍。这远远高于房产和股票的投资收益。而在最近二三年中,价格的走势,愈发印证了投资界“恒者恒强”的金科玉律:越是艺术水准高的艺术家或艺术品,价格上升幅度就越高。

在通货膨胀高企的今天,当代名瓷的发展,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以上三种趋势,当会延续;但是,过去十年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