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民老物件引怀旧潮 网…
武汉发现日军侵华理论书…
陈占彪:国民党反对日本…
对话收藏家许明 中国民…
对话收藏家许明 中国民…
中国国民的“文学生活”…
8月20日 中国同盟会成立…
7月9日 张居正逝世 国民…
陈独秀的可贵之处:生活…
广州艺交会:中国民间工…
最新热门    
 
国民老物件引怀旧潮 网友:感谢单调而充实的时代(2)

时间:2012-9-20 13:16:31  来源:不详

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时代刻下的特殊记忆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曲晓范说,在1956至1980年,物质生活相对贫瘠,10年甚至20年还是那个花色的物件,一种固定的生活模式,给那个时代人们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曲教授说,那时几年都不会更换一个床单,拥有一条新床单、新衣服、新裤子就像现在拥有一个苹果电子产品一般骄傲和兴奋,谁家若是结婚,要家家去凑布票给新人做被、做衣服。

“如果像现在的生活节奏这么快,今年流行一个样式,明年流行另外一个样式,人们的印象就不会那么深刻了。 ”曲教授说。

社会学家:国民物件是情感回归

刺绣的枕巾、回力鞋、的确良的衣服,这些其实反映的是国民怀旧的一种心态,这是一种群体现象。他们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那个年代,而这些带有时代印记的东西恰恰成了大家抒发感情的一种媒介,或者说是一种途径。另外,从时间上来讲,70后和80后都使用过这些东西,他们对那个年代都有很深的社会记忆。当国[注: 当国就是代国君秉政作主的意思。-dangguo]民床单出现的时候,这些网络群体的成员得以迅速地传播自己的思想和感想,让国民床单一夜爆红。其实,从实质上来讲,现代社会更进步了,人们也就愿意去寻找一种精神支点,而国民床单就是对现下人们精神空虚的一种慰藉,它是一种情感的回归。

◎微博声音

网友“钰-LY”说:国民物件我家也有的,都不知道它在我家已经有多少年了。小时候无比嫌弃当时那种土气的图案和过气的颜色,总觉得商店里花花绿绿的东西有多好看。现在却认为越来越速成和轻浮劣质的东西永远代替不了用心的时光带来的舒适和实在。感谢那个单调却无比充实的时代,带给我心灵上的沉稳。(据城市晚报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