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民老物件引怀旧潮 网…
武汉发现日军侵华理论书…
陈占彪:国民党反对日本…
对话收藏家许明 中国民…
对话收藏家许明 中国民…
中国国民的“文学生活”…
8月20日 中国同盟会成立…
7月9日 张居正逝世 国民…
陈独秀的可贵之处:生活…
广州艺交会:中国民间工…
最新热门    
 
国民老物件引怀旧潮 网友:感谢单调而充实的时代(1)

时间:2012-9-20 13:16:32  来源:不详
 
 
国民老物件 制图 邬思蓓


长春市民王女士今年58岁,家里有很多崭新的“国民物件”,除了网络走红的床单外,王女士还收藏了手帕、毛毯、枕套、脸盆、被面等很多牡丹花图样的物件。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力发展相对缓慢,拥有一些上述的物品,就像今天拥有一个苹果电子产[注: 子产(?~前522年),复姓公孙,名侨,字子产,又字子美,郑称公孙。春秋时期郑国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在郑国为相数十年,他仁厚慈爱、轻财重德、爱民重民,执政期间在政治上颇多建树。]品一般奢侈和骄傲。

珍藏记忆:一只牛皮箱珍藏了38年

在长春市民王女士的家里,珍藏着一个牛皮箱,皮箱里装的尽是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的东西,毛毯呀、缎子被面呀,还有一些50年前备受女士青睐的楔手绢儿。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把它们带在身边。 ”王女士说,这个皮箱已经陪着她走过了38年的风风雨雨。

1974年,王女士当时只拿17元的工资,每月除去要交给父母的钱之外,留在手里的零花钱已经寥寥无几了。那时,王女士被漂亮的缎子被面深深吸引。 “缎子被面的颜色非常鲜亮,上面印着一只只展翅飞翔的凤凰[注: 凤凰[传说中的瑞鸟],凤凰[DOTA英雄]],特别漂亮。 ”为了买下心仪的被面,王女士花了一年的时间,终于攒够了70元钱买下了惦记已久的被面。

1976年,王女士走进婚姻殿堂,母亲准备了一件毛毯和几套缎子料的被子作为陪嫁。这一堆宝贝,王女士没舍得用,便把它们跟宝贝似的收藏了起来。 “时间越久,感情越深,越舍不得丢弃。 ”王女士说。

消失手艺:那时人人都有手工棉袄

长春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棉袄、棉裤才是70年代家家必做的“国民物件”,每家人手两套,一薄一厚。每年翻拆一次,添一些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