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摄影术如何传入中国宫廷…
国图举办“旧京风物:德…
学术如何大众化——对话…
“西花厅记忆摄影展”记…
聚焦消费时代 中荷联合…
“生物多样性与扶贫”主…
中国环保摄影家罗红在剑…
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纪实摄影遇高科技尴尬 …
云南举办东南亚·南亚摄…
最新热门    
 
摄影术如何传入中国宫廷(2)

时间:2012-9-23 16:22:11  来源:不详
 光绪十四年(1888年),珍妃进宫,也把她喜爱的摄影术带进了宫廷。她个性活泼,初期颇得慈禧欢心,后因清政府开支紧张,宫廷不得不压缩用度,珍妃便私通家人卖官鬻爵从中牟利,甚至连上海道台这样重要的职位也敢私相授受。此事败露后,慈禧盛怒,将珍妃打入冷宫,她所拍摄的照片也被慈禧尽数毁弃,至今仅存一张。

     1892年,留日学生任景丰在大栅栏开办了“丰泰照相馆”,这是北京最早的照相馆,虽晚于上海,但主要业务面向国人,因此影响颇大。

    慈禧“御用”摄影师

    经庚子事变惊吓,慈禧加强了与西方列强之间的交流,在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出生的德龄公主得到重用。德龄姿容秀美,熟悉西方外交礼仪,会多国语言,又是皇族,而且还从国外带来了许多洋玩意儿,使慈禧对“新生活”产生了兴趣。

     1903年,在德龄的推荐下,她的哥哥裕勋龄成为慈禧第一位“御用”摄影师。裕勋龄曾在法国学习过摄影,他拍的照片比珍妃专业多了,更富层次感,加上裕勋龄相貌堂堂,深得慈禧的欢心,摄影术终于被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所认可,从“妖术”变成了科学,裕勋龄也因为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拍摄照片而名声大噪。

    勋龄的妹妹容龄曾回忆说:“有一次,慈禧问我们姊妹俩会不会照相,她想在画像之前先照几张相,从外边找人来照相不很方便。我母亲说:‘她们两人不会照相,奴才勋龄会照相。’慈禧说:‘那很好,明天就让他进来给我照相,照出相来好让柯姑娘照着画。’”勋龄曾自述:“光绪年间,勋龄及两妹追随先母,同侍宫闱,凡慈禧太后之御照,莫不由仆一人所摄。”

    摄影让皇家面孔进入民间

    慈禧太后对每次拍照都异常重视,在照相前要亲翻历书,选定良辰吉日。当时的摄影术主要还是采用玻璃材料的底片或干片,成像程序复杂,全部照相材料均须进口,成本昂贵。在1903年至1906年之间,慈禧共拍了30多张装饰、体态各异的照片,放大冲印成数百张,个别得意之照还放大成76.2厘米的巨照,并让如意馆画师把照片着色,托裱于硬纸板上,以供悬挂和赏赐之用。目前,除了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