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摄影术如何传入中国宫廷…
国图举办“旧京风物:德…
学术如何大众化——对话…
“西花厅记忆摄影展”记…
聚焦消费时代 中荷联合…
“生物多样性与扶贫”主…
中国环保摄影家罗红在剑…
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纪实摄影遇高科技尴尬 …
云南举办东南亚·南亚摄…
最新热门    
 
摄影术如何传入中国宫廷(1)

时间:2012-9-23 16:22:11  来源:不详

这张慈禧扮“观音”的照片可谓中国早期的“艺术摄影”

1839年,摄影术正式发布。作为现代科技的成果,摄影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更直观地认识世界的视角,从一问世起,便在世界各地迅速流传开来。奇怪的是,这样有趣的新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却步履维艰,虽然很早已被国人所知晓,却在多年之后才被真正接受。

    相机曾被视为“收人魂魄”的工具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注: 鸦片战争(Sino-British Opium War),中国近代史上一共有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爆发。1844年,法国海关总检查长于勒·埃及尔为当时清政府两广总督耆英拍了一张照片,此时摄影术刚刚发明5年,这张照片至今仍保留在巴黎摄影博物馆中。

    耆英虽为清室贵族,但思想开放,较早地接受了摄影术,并将其应用到了外交活动中。他曾将自己的个人照片分赠给英、法、美、葡四国使臣,并在给道光皇帝[注: 道光皇帝,是中国清代皇帝。满族。爱新觉罗氏,名旻宁。庙号宣宗,谥号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宽定成皇帝。-daoguanghuangdi]的奏折中提到此事。

    那时,国人对这种新技术还感到很好奇,但到第二次鸦片战争时,国内排外心理空前高涨,看到西方士兵手持摄影机四处拍照,便附会说那是“收人魂魄”的工具,摄影术在国内处于停滞状态。其实,当时的一些开明之士对摄影术已有所了解,1873年,更有摄影专著《脱影奇观》问世,无奈主流意见对西方文明仍是一味排斥,因此摄影术只能在少数贵族内部流传,且由于女性形象被拍摄、流传在封建时代属于极不名誉之事,所以摄影术传入中国数十年一直未流入宫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