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凤翔八旬泥塑大师:…
乌丙安:非遗保护切忌急…
非遗不是摆设 传承的力…
山东非遗保护闯出新路径…
中国新印象:从凋敝到复…
山西省非遗保护状况堪忧…
“非遗”潮绣作品年均升…
赵氏孤儿辨疑:赵武非遗…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陕西新增34处非遗教育基…
最新热门    
 
八旬非遗传承人24年保护畲歌不言悔

时间:2012-10-6 12:50:20  来源:不详

八旬“非遗”传承人24年保护畲歌不言悔

80岁的钟昌尧最近心老悬着:经过近4年收集整理,一本300多万字的畲族歌言集等着出版,却苦于没有经费。

钟昌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畲族小说歌的传承人。1932年,他出生于畲族小说歌发源地——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省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村。清末民初,村里出了首创畲族小说歌的“畲族歌王”钟学吉,白露坑由此声名远播。

在白露坑村里,很多人家都藏有自己的歌本,平时上山砍柴,下田耕作,都会扯开喉咙练上几嗓子;年轻人聚会,谈情说爱,更少不了以歌传情。到了畲家节庆日,各地畲歌能手还会齐聚村中,对歌、盘歌。

记者近日走进钟昌尧家,正逢钟老正在帮朋友修改手抄歌本。“高山[注: 高山,黑龙江大学教授,因2004~2009年这5年在《晶体学报》发表279篇论文而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gaoshan]击水流落前,看见潭底鱼串磊,壬戌葵亥海大水,九州路头会着妹……”他边改边哼唱了起来。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钟昌尧一直致力于畲族歌言的搜集、整理与传承。1981年退休后,钟昌尧回到家乡,却发现畲家年轻人连“畲话”都不会讲,更不用说唱畲歌了。

“抢救失散民间的畲歌,刻不容缓。”1989年,57岁的钟昌尧开始自费搜集整理畲族歌言。自此24年间,他跋山涉水,走村串寨,一本一本搜集失散的畲族歌言,逐字逐句整理各地的畲歌。

1991年寒冬,钟昌尧听说霞浦县盐田乡兰头村一户人家歌本很多,随即赶了过去,但遭到主人的拒绝。“人家不肯借,没办法,当晚我就留宿他家,通宵加班,抄下了5000多字。”

这家主人为钟昌尧的执着所感动,第二天终于借了三本歌本给他。钟昌尧如获至宝,回到家连抄5天,搜集到1000多首畲歌。

拿起一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