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申遗预备名录排位数惊人…
赵氏孤儿辨疑:赵武非遗…
刘巽达:“外滩申遗”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陕西新增34处非遗教育基…
上海半数非遗“人老艺衰…
60位非遗传承人获首批“…
蔡武:非遗保护是未来上…
非遗需要传人更需要观众…
非遗项目遭遇挣钱难 市…
最新热门    
 
“非遗”潮绣作品年均升值两成 传承人青黄不接

时间:2012-7-15 21:57:14  来源:不详

收藏于陈家祠的潮州[注: 潮州市-潮州市地处中国南疆,广东省东部,韩江中下游,与福建省相邻。全市总面积3613.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3080.9平方公里,海域53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6公里。]刺绣,几十年后依然栩栩如生。 王辉 摄


  近年来,潮绣收藏十分火爆,据业内人士透露,作品年升值幅度已达到20%,其中部分经典作品甚至一件难求。
  然而,南方日报记者走访潮州多个潮绣工作坊和几位潮绣工艺美术大师后发现,这一领域长期以来“一头冷一头热”,与市场上的大热反差极大的是,鲜有年轻人愿意花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坐冷板凳学绣工,人才断层严重,产量有限阻碍其形成产业规模,从制作到销售都极度“小众化”。
  ●南方日报记者 郎国华 林旭娜 发自潮州
  7月5日至7日,在韩国丽水世博会上,以“魅力海洋·蓝色广东”为主题的广东周[注: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今河南洛阳的东都,至公元前256年周郝王卒,史称东周。东周是中国历史上重大变革的时代。王室衰微,各诸侯国为争夺霸权,相继进行政治变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文化的极大繁荣。]活动岭南味十足,由广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工艺美术大师康惠芳担纲设计、绣制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潮绣《木棉》、《荔枝》,作为中国馆礼品赠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和客人,备受青睐。这是继2010年作为上海世博会广东馆的礼品亮相之后,潮绣再次登上世博舞台。
  现状 高级定制占半 产品供不应求
  拿起针的时候,康惠芳的手指总习惯性地弯成兰花状,一根细如发丝的银针随着她的双手上下穿梭,走针引线,绵密的针脚自成方圆,在时间的酝酿中慢慢露出妩媚眉目。
  像康惠芳这样的绣花工艺大师,大多绣龄都在三五十年以上,技艺高超,但作品在市场和艺术上的成就,则多数超乎他们入行时的想象。
  一开始,潮绣绣品大都用于台布、帐眉、枕套等日用品或庵寺、庙宇桌裙、绣旗等祭祀用品,价格一直较低,转型为高级礼品绣并在绣法上不断创新后,慢慢获得了市场和收藏界的极大认可。
  越来越多的潮绣精品成为中国领导人赠送各国首领和国际友人的重点礼品。由潮绣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智成创作的《九龙屏风》挂屏在叙利亚展出时深受好评,最后被作为国家礼品赠给该国。接受潮绣礼品的还有时任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曾经的加拿大总理马丁、泰国总理他信等。
  潮绣与苏绣、湘绣、蜀绣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因图案严谨,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