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俗专家称重阳最初不吉…
专家学者追思黄裳:秉承…
刘家寨发现大量陶片 专…
寿光发现东周大型卤水陶…
专家称回流文物良莠不齐…
专家称莫言评语太粗糙:…
专家称莫言作品入教材应…
宁夏祝贺西夏学专家李范…
专家称珍稀古树名木无人…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最新热门    
 
民俗专家称重阳最初不吉祥 为敬老应给年轻人假期(2)

时间:2012-10-23 12:29:55  来源:不详

学者提出将重阳节设为“中华父亲节”

近年来,由西方传入的母亲节 、父亲节等观念逐渐被中国年轻人所接受。一些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学者则表示,事实上在中国传统节日中,也有类似的。

著名学者李汉秋就呼吁,将重阳节定为“中华父亲节”。对这种提法,萧放表示认同。

他说,中国的传统节日里都有孝道的成分,但为什么不讲“父亲节”、“母亲节”?是因为当时更讲究家族和祖先,不太突出个人。但到了今天的社会,很多人与家族成员的关系不那么亲密了,对父母则有最直接的亲情感受。所以在重阳这一天,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孝道,当然是可以的。

新旧“二十四孝”的演变:现代社会如何可称“孝”

在重阳节到来之前,媒体人王学武推出了一本名叫《亲疼》的书。这是他记录父母生前点点滴滴的博文汇总,篇篇朴实无华,却又感人至深。

在该书的座谈会上,与会者在被王学武感动同时,也纷纷感慨,当下社会缺乏亲情和孝道。

在更早之前的今年8月,由全国老龄办等发布“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号召现代人经常回家,节假日经常与父母共度,亲自给父母做饭,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等。该标准一经出炉,便引发社会的热议。

从传统 “二十四孝”中“郭巨埋儿”等令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难以接受的典型,到今天“常回家、打打电话”的变化,尽孝是否变得更困难,标准为何看起来如此之“低”?

对此,萧放认为,在以前的家族社会,孝道,是从法律到民俗习惯都全面维护的。儿子打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