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皇族后裔披露溥仪两面性…
专家研讨毛泽东诗词:与…
佛教名寺卷入“红尘”风…
成果变垃圾 专家学者把…
专家称纸质书、电子书各…
曹操墓珍宝:专家称口含…
只讲价格不讲历史价值 …
中国陶瓷发展方向在哪里…
北京西城尚存戊戌维新史…
最新热门    
 
专家称珍稀古树名木无人照料 呼吁尽快立法保护

时间:2012-10-10 17:43:22  来源:不详
“我国有百岁以上树木200多万棵,而500年树龄的古树仅仅5万余棵,这些树木是活的历史,是自然和先民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还是具备‘人证’和‘物证’双重属性的法理依据。对于研究东方文化、发展创意产业、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但是,这些珍贵活文物大多数生存质量很差。这意味着数年后我们的历史再无活的见证了。应尽快立法保护珍稀的古树和名木”。在9月23日举办的“植物·文化·环境国际论坛”上,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冯广平博士的建议得到与会的海内外数百名专家学者的响应。 
  在我国,依据2001年全国绿化委《关于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工作的通知》所定义,古树名木是指“在人类历史上保留下来的年代久远或具有重要科研、历史、文化价值的树木”。而被学者们公认的说法是,古树名木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的象征,是“绿色文物、活的化石”。
  对此冯广平则有更为深刻的思考。1999年毕业于中科院植物所的冯广平,尽管此后工作领域并未与古树名木有过多交集,但是业余时光则常年流连于名山大川,赏树观木,从人和植物的选择关系角度重新审视古树名木,遂发现古树是串联众多历史事件和文化现象的鲜活脉络,植物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应该加以系统地整理和研究。这一设想得到社科院考古所、中科院植物所等科研机构以及海外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与积极参与,历经2年完成了《北京皇家园林[注: 皇家园林在古籍里面称之为“苑”、“囿(yòu)”、“宫苑”、“园囿”、“御苑”,为中国园林的四种基本类型之一。从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修建的“灵囿”算起,]树木文化图考》。被业内专家认定为国内首部从历史、文学、本草、植物等多角度解译古树文化的专著。
  “我国是世界上古树名木存留最多的国家。而承载于这些珍贵树木之上的重要事件、关键人物,就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地理坐标”。冯广平介绍说,陕西岐山县孝子陵乡有一棵古杜梨树,就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记载的“甘棠”,诗中说:那枝繁叶茂的甘棠树啊,不要剪枝,更不能砍伐,仁惠的召伯曾在树下休憩。周朝刚刚建立时,召公姬奭协助周公共同辅佐年幼的周成王[注: 周成王(前1042-前1020),12岁即位。成王时期,社会安定,人民和睦,歌颂太平盛世之声不绝于耳。成王与其子康王统治时期,合称”成康之治”,是周代的兴盛时期。]治理国家,他在主管的关中地区推行仁政,得到了民众的爱戴。甘棠树成了爱民惠民的象征,历代受到精心呵护。1936年,老树毁于风灾,基部萌生新苗,长成今日的古杜梨树。
  “以植物作为证据,较之文字记载更具真实性。”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首席研究员朱华介绍说,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美军悍然使用国际公约严禁的细菌战,导致志愿军染病甚至死亡。而美方对此坚决否认。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教授从北朝鲜阵地上发现了一种染有细菌的栗树叶,并以自己的渊博学识考证出此种栗树仅生长于美方占领区,遂证实美军利用飞机播撒染有细菌植物的罪恶行径。
  岛屿生态学的理论表明,主岛和附属岛屿上的植物类型有非常大的相似性,因为附属岛屿上的植物源自主岛。“在海洋权益竞争日益强烈的前提下,应该加强对钓鱼岛、黄岩岛等我国领海诸岛屿植物的调查和研究”。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