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俗专家称重阳最初不吉…
专家学者追思黄裳:秉承…
刘家寨发现大量陶片 专…
寿光发现东周大型卤水陶…
专家称回流文物良莠不齐…
专家称莫言评语太粗糙:…
专家称莫言作品入教材应…
宁夏祝贺西夏学专家李范…
专家称珍稀古树名木无人…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最新热门    
 
民俗专家称重阳最初不吉祥 为敬老应给年轻人假期(1)

时间:2012-10-23 12:29:57  来源:不详

10月23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传统的重阳节,也称老人节。民俗专家萧放表示,重阳节原本是需要避走高山、不吉祥的日子,曹魏之后才逐渐转为祈福、延寿的节日。重阳敬老很有传统,应该给年轻人假期陪伴老人。

重阳节源于古代“避忌”观念 不离居所或有灾难

重阳节是在农历九月九日,双九相重,所以称“重九”。古时重阳节的习俗较多,主要有登高游玩、赏菊饮酒、插茱萸、吃重阳糕等。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民俗学者萧放介绍说,重阳节最早起源于古代“避忌”的观念。据传说,那一天要是不离开住的地方去山上的话,可能就会遇到灾害。有人避走山上之后,回到家中发现牲畜都死了,相当于代自己“受过”。所以后来形成传统:重阳一定要登高。离开固定住所,到高山上去回避一下。

另有说法是,中国的节日是基本是上、下半年对照的。按照阴阳的说法,上半年是阳性,下半年是阴性。 “九月九”和“三月三”是对应的。“三月三”踏青,“九月九”则是“辞青”的时候,是告别温暖时节的日子,通过踏青、登高等行动体现仪式感。

重阳敬老早有传统 专家呼吁给年轻人假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将重阳节定为“老人节”。萧放说,重阳敬老的源头要早很多。“九九”本来是阳数之极,是个不好的日子。但重阳节的意义在汉魏时期转变了。

那个时候正值战乱时期,人对生命的祈求成为非常现实的问题。曹魏时期的曹植曾写过一首诗。其中写到“九九”,谐音为长久的久,这个节日后来就转变为可以祈福、延寿、避灾的好日子,祈求生命长久和老人产生了关系。后来历代都有重阳敬老的习俗,明清时期还有“九老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