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一千年前宋代龙窑在景德…
善本掌故:宋刻江西诗派…
音乐节聚拢人气 徐汇滨…
江西乐平“古戏台之乡”…
彰显地域特色 勤谨辑补…
善本掌故:江西全省图说
孟姜女故事的流变与地域…
文物专家在江西发现5亿…
样式雷江西清代祖屋残破…
网友发起保护“镇江西塘…
最新热门    
 
江西景德镇宋代龙窑“复活”之前夜

时间:2012-10-23 12:30:01  来源:不详
中新社景德镇10月22日电 题:江西景德镇宋代龙窑“复活”之前夜 
  作者 王昊阳 苏路程
  千年前的宋代龙窑复烧开窑仪式22日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同时开窑的还有元代馒头窑和明代葫芦窑。中国古陶瓷专家和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在景德镇宋代龙窑“复活”的前夜,中新社记者来到了景德镇西郊蟠龙岗的古窑民俗博览区。这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管理处主任陈武平正在此守候宋代龙窑“复活”前的最后一夜。 
  再过10多个小时,就可以见证宋代龙窑在成功“复活”后出炉的精品瓷器。这一夜,陈武平和古窑所有的工作人员一样,心情紧张而激动。
  龙窑依山而建,窑头在下,窑尾在上,长达31米,形似卧龙。负责烧窑的总指挥是把桩师傅胡家旺,他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同时复烧的三座古窑,分别是宋代龙窑、元龙馒头窑和明代葫芦窑。其中,龙窑历史最为久远,烧窑的难度最大。
  在龙窑窑头处,两名烧窑工正在不停地投放松木,含有松脂的松木触火即燃,冒出烈焰。记者站在窑头2米开外,可感觉到一阵热浪扑面袭来。满头大汗的窑工告诉记者,目前窑内的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
  窑内放置的数千件泥坯,正在与烈火共舞。它们需历经72小时烧制与冷却后,在高温烘烤、氧化、还原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化学反应后的泥坯将浴火重生,变成光彩夺目的瓷器。胡家旺称,龙窑按古代样式建造,使用古法烧制技艺,龙窑内烧制的正是使景德镇名闻天下的“青白瓷”。
  谈话间,胡家旺又拿起手电,走向对面正在复烧的馒头窑,通过窑炉上方烟囱上的观火孔仔细观测窑内火焰,随后对窑工大声喊着,让他们赶快添加松柴,以保持窑内温度。
  “柴烧古窑要注意三点,一满二烧三熄火。”胡家旺告诉记者,满窑要注意安放装有泥坯的匣钵,根据器具的大小、厚薄,安放在窑炉内适当的位置,还要注意安放的缝隙,要确保空气流通,火焰能透进匣钵,烧火的过程中要控制好温度,保持在1000到1250摄氏度之间,最后熄火时要看准时间,一切都是靠经验判断。
  在馒头窑旁的一张八仙桌上,摆放着茶水、糕点与水果,满头大汗的窑工换班之时就奔到桌旁大口喝水。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端坐在八仙桌一侧,眯着双眼,观察炉火。
  “要烧一窑好瓷就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一要人心齐,统一行动,听从指挥调度;二要天气好,不能选在气压低的下雨天;三要地不潮湿,并选用干燥时间达一年的松柴。”白发老者名叫余恂铨,九江都昌人,今年85岁,从事烧窑工作已有70余年。
  余恂铨祖上三代都是把桩师傅,世代传承柴窑烧制技艺,他见证了柴窑曾经的兴盛与当今的没落。他说,随着历史变迁,现代科技快速发展,传统柴窑退出市场,甚至濒临消失。
  陈武平称,为抢救柴烧古窑这一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2009年至2011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成功修复、重建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和元代馒头窑,如果宋代龙窑内的瓷器能成功复烧出炉,这将系统还原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
  夜深露浓,窑工们仍在不断向龙窑内添加松柴,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