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年乌木的尴尬:卖钱修…
千年唐墓壁画芳颜永驻:…
汉字拉丁化疑义——从5…
考古发现1300年前唐朝厕…
好友23年前预言莫言获诺…
好友23年前预言莫言获诺…
误读千年的史实:杜甫并…
甘肃发现距今约260万年…
陕西出土两千多年前肉制…
陕西出土两千多年前肉制…
最新热门    
 
一千年前宋代龙窑在景德镇成功复烧

时间:2012-10-23 12:30:01  来源:不详
中新社景德镇10月22日电 (王昊阳)22日,一千年前的宋代龙窑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成功复烧,当一件件精美的青白瓷从窑中搬出时,赢得现场一片惊叹。众多中国陶瓷专家们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国家文博研究员、龙窑复烧顾问团团长周荣林告诉中新社记者,宋代龙窑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它烧制出的“青白瓷”是制瓷史上一次大创新,致使景德镇(时称昌南镇)在北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年至1007年)一跃成为世界制瓷中心,宋真宗因此赐名昌南镇为“景德镇”。

景德镇此次重建复烧的龙窑窑体长31米,宽2米,高1.9米,烟囱高5米,可烧制万余件瓷器。10月19日上午11时08分龙窑正式点火复烧,10月22日上午9时09分开窑。

在开窑现场,窑工用泥刀劈开窑门上的干泥,取出封门的窑砖,当窑工小心翼翼地从窑中取出一件青白色的瓷瓶时,全场发出一片惊叹。随后,窑工将从龙窑内取出的贯耳瓶、孩儿枕、坐石观音、菊纹炉等青白瓷移至窑外,供专家鉴定评价。

“我做了几十年的青白瓷釉研究,认为龙窑第一次复烧的瓷器品质非常高,器型具备典型的宋代风格,龙窑烧制的瓷器非常成功,我感到很欣慰。”青白瓷研究专家、陶瓷工艺高级工程师邓希平女士对复烧出炉的瓷器进行仔细鉴赏后表示,龙窑是千年前的窑炉,今天景德镇能将它成功复原,实属不易。

国家文博研究馆员、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南海。]博物院古陶瓷部主任吕成龙表示,景德镇此次烧制的青白瓷,白中带青,青中闪白,如同天然青白玉,刻花精致流畅,釉色光亮,堪称千年前宋瓷的真实再现。

随后,各位文博专家一致签字认定,此次景德镇宋代龙窑复烧成功。(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