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韬:亲历世博第一人
亲历者忆毛主席游湘江:…
当“亲历者”遭遇“追寻…
重庆首次开放文物库房 …
《亲历辛亥革命》一书北…
中苏破镜重圆亲历记:谈…
亲历者回忆新中国第一代…
纪录片《海豚湾》:拍片…
最新热门    
 
亲历者笔记还原东京审判:成语故事反击日方律师

时间:2012-10-25 15:59:48  来源:不详
东京审判[注: 60多年前一场正义对邪恶的国际大审判在日本东京进行,史称“东京判”。1946年5月至1948年11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这是国际社会共同意志和人类正义的体现。]被看作是日本近代以来对外侵略和暴行的定谳。随着近20多年来日本政治的“向右转”,东京审判的正面意义正在不断地被有意或无意地淡化和漠视。昨天,由国家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发起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编纂出版工作正式启动,以便系统地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东京审判正义性的言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的出版在国内尚属首次。 
  本报记者张然
  已完成前10卷出版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介绍,去年2月国家图书馆全面开展了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相关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国家图书馆还与上海交大合作建立了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预计出版100卷。2013年年底前,前80卷将全部完成。目前已初步完成前10卷的出版工作。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的出版在国内尚属首次。
  学界研究落后日本
  中国是东亚战场最大的受害国,本应占据着评价、解释东京审判的中心位置,但现实恰恰相反,长期以来中国学界对东京审判的研究和西方、日本的研究相比大大落后。
  东京审判基本文献的缺失是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检察官首席顾问倪征之女倪乃先昨天介绍,其父曾经告诉她,中方曾经从日本寄回两大箱共两份齐全的庭审记录资料,但均已遗失。倪乃先说,有一次她曾在地坛书市发现13本原版的庭审资料,上面的编号等信息显示并非仿制。“这说明民间还有这些珍贵的资料。”
  ■庭审再现
  成语故事反击证人
  昨天,曾亲自参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审判工作的倪征先生的女儿倪乃先在现场展示了倪先生的手写笔记,讲述了庭审上一则关于“谈虎色变”的细节。
  土肥原贤二长期在中国从事特务活动。但是一名证人在庭审中竟说他是“忠厚坦白、和蔼可亲”的人。倪征援引报刊内容念道:“华南人士一闻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注: 板垣征四郎(Seishirō Itagaki,1885年1月21日 - 1948年12月23日),中国通,日本岩手县人日本甲级战犯之一,]之名,有谈虎色变之慨。”
  土肥原的辩护律师马上说:“我反对!这份证据是在说一只老虎,跟本案没有关联,请求法庭不予采纳!”庭长问:“这份证据是在说动物吗?请说明,否则将不予采信!”
  倪征向庭长反问道:“您的小孩一直哭闹不休,您怎么办?”庭长回答道:“我会吓唬他。”
  倪征又问:“您怎么吓唬他?”庭长说:“我会跟他说我不再爱他了。”倪征 说:“谢谢!在中国,很多父母会吓唬孩子说,你要再哭老虎会把你叼走的!这上面写的就是这个意思,在中国的华南地区,中国的父母吓唬哭闹的孩子是这么说的:你再哭!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就来了!孩子马上就不哭了。”
  法庭上传来一片笑声。倪征说:“还需要我再仔细地讲解一下,老虎有多凶残吗?”最终法庭决定该证人的所有证词全部不予采信。
  ■专家解析
  晚了也要走晚了更要走
  谈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出版的意义,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从1950年远东国际军事审判国际检查局局长约瑟夫·季南给联合国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