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莫言回山东高密准备演讲…
刘墉:莫言早就该获奖 …
评委称莫言作品是幻觉现…
莫言诺贝尔奖“背后的功…
莫言:处女作属瞎猫碰了…
莫言:处女作属瞎猫碰了…
张玉玲:“莫言文化产业…
评论称莫言获奖成许多人…
马悦然:没有安排和莫言…
俄媒体:不读中国作家莫…
最新热门    
 
莫言热升级为诺奖热 瑞典作家翻译家也沾光

时间:2012-10-25 15:59:49  来源:不详
自莫言获得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后,“莫言效应”波及出版、旅游等各个领域。而更为巧合的是,诺奖公布后,前后两位诺奖终身评委马悦然和谢尔·埃斯普马克同时现身上海,让“莫言热”升级为“诺奖热”。当然,莫言能获奖,翻译家的作用也不能忽视,中瑞文学翻译家陈安娜、万之等也受到了读者关注。而同时,瑞典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和哈瑞·马丁松的作品中文版也齐亮相。 
  “爆料诺奖” 成了大热点
  23日晚,诺奖评委、汉学[注: 释义 (西文Sinology/Chinese Studies)指国外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哲学宗教、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天文地理、工艺科技等各种学问的综合性学科。]家马悦然在复旦大学作了名为《工匠与演员:论翻译的艺术》的演讲,偌大的报考厅内座无虚席,过道都被好学的复旦学子挤满。这场“见证·2666”文景十年分享会的收官之作,之前因为参与者众多,更换了大场地。
  乘着莫言获得诺奖的东风,21日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在上海举行新书发布会时,全国各地30多家媒体会聚现场追问他莫言获奖的细节,以至于新书发布会变成了“聚焦诺奖会”。马悦然也毫不吝啬爆料了很多诺奖故事。
  “诺奖评委热”的背后是诺奖文学的热闹。马悦然这次到访上海,带来的是他翻译的上届诺奖得主、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诗作的中译本,《记忆看见我》和《巨大的谜语》。虽然二人是相识近半个世纪的好友,马悦然的译文也很优美,但不可否认的是,借着“莫言热”,马悦然的译作也跟着沾了光。
  凑巧的是,诺奖的另一位评委、曾任17届评委会主席的谢尔·埃斯普马克也同时来到中国。早年他曾到中国拜访过多位中国作家,这次他带来的是自己小说《失忆》的中译本。虽然,谢尔·埃斯普马克没有马悦然在中国的名气大,但作为曾经的诺奖评委会主席,他的中国行也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被追问最多的是中国作家与诺奖的渊源。
  其实,这两位诺奖评委的中国行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确定,而诺奖评委撞上“中国诺奖热”的巧合,也让他们此行着实热闹了一番。谢尔·埃斯普马克称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巧合。
  瑞典作家翻译家 也沾光
  莫言获奖后,很多网友都称“要感谢陈安娜”。陈安娜是莫言作品的瑞典文翻译、瑞典著名汉学家,也是马悦然的学生。很多网友感谢陈安娜将莫言的小说推荐到瑞典,对此陈安娜还专门澄清,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研究一个作家时会收集各种译本,不光是她翻译的莫言作品,还有德文版、英文版、法文版等。所以不能说没有她的翻译莫言就不会获奖,这样对其他翻译家不公平。
  其实,陈安娜是继马悦然之后翻译中国文学的主力,受到关注后,大家才发现她其实不仅翻译了莫言的作品,还翻译过苏童、余华、韩少功、虹影等多位中国作家的作品。
  谢尔·埃斯普马克《失忆》的翻译者是万之,而万之又是陈安娜的丈夫。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万之的名字也被普通读者所知。作为中国和瑞典文学的牵线搭桥者,万之翻译和编辑的作品还有《沟通:面向世界的中文文学》、《在世上做安娜》等。
  不光瑞典翻译家受到关注,瑞典作家的作品也因“莫言热”而走红。瑞典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瑞·马丁松的作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