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莫言热升级为诺奖热 瑞…
刘墉:莫言早就该获奖 …
评委称莫言作品是幻觉现…
莫言诺贝尔奖“背后的功…
莫言:处女作属瞎猫碰了…
莫言:处女作属瞎猫碰了…
张玉玲:“莫言文化产业…
评论称莫言获奖成许多人…
马悦然:没有安排和莫言…
俄媒体:不读中国作家莫…
最新热门    
 
莫言回山东高密准备演讲辞:在那里我的心会很静

时间:2012-10-25 15:59:49  来源:不详
回到北京的莫言,依然是无法安宁的。为了暂离外界的“喧哗与骚动”,他和女儿笑笑一直不敢开手机,但各路神圣还是通过各种途径在追逐他。 
  我们是他在获得诺奖消息公布之后,第一个到他北京家里做客的媒体。
  23日上午9点,北京西城区的一个老小区,沿着窄窄的楼梯走上去,莫言的家就在3楼。房子不大,也很简朴,莫言穿着喜气的红色外套,在门口等我们。
  见了我们之后,莫言与家人整理一下行装,下午又坐火车去高密老家,准备诺奖颁奖时的演讲辞了。 
  赶回老家写演讲辞,“在那里我的心会很静”
  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颁奖是在12月10日,莫言计划在12月4日出发去瑞典,一切都在准备之中。
  颁奖仪式上,获奖者要做5分钟的答谢,以及45分钟的演讲。对莫言来说,现在最关键的,是演讲辞还没写好。所以,他有些焦虑,急着回高密老家去赶工。
  自诺贝尔文学奖诞生以来,每个获奖作家的演讲辞都是经典文字。因描写中国农村的小说《大地》而获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女作家赛珍珠,在颁奖典礼上有关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演讲,就是西方了解中国的经典之作。
  记者问莫言,会写些什么、说些什么呢?
  莫言说还没想好,当然文学与人、作家与一个民族的苦难沧桑,是肯定有的,“具体的,真没想好。”
  那回到高密去写,是不是想在家乡的土地上找感觉呢?记者继续追问。
  “也不完全是,故乡故土童年,对作家是无限重要的。我急着回去,主要是得马上安静下来。在那里,我的心会很静。”莫言说。
  其实莫言是无法安静的,记者去的那天,他凌晨4点就起来了,许多事纠结着他,而随着他的图书热销,大量的侵权更让他不安。
  问他为什么不出席前一天的维权发布会,又为什么不点侵权出版社和网站的名时,莫言说,“那天真的有事,又有精典博维公司在为我维权,也不必我自己直接面对了。”
  “侵权的,有的是老朋友,有的是利益使然,不是我不想点名,一个法制社会的文化出版环境要靠大家的自觉。我们不能给别人以口舌,自己国家的诺奖著作都被肄意侵权,怎么去保护外国的作家著作权呢?”莫言说。
  他自述祖上是浙江龙泉人,“我会来杭州写作、练书法”
  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籍作家百年一人。莫言本名管谟业,有韩国人说,莫言是韩国人。
  我们与莫言说这个时,他带着满脸的倦容,笑了。
  他说自己是生在山东高密,长在高密的,“但我的祖上,是从浙江龙泉县石马村迁移到山东高密的,所以我和你们也算是老乡。”
  “我的大哥对宗族家谱、族谱很有研究,他写过不少关于管氏宗族的文章。我之前也查看过族谱,知道天下所有管姓一族,都出自一家。我属于高密管氏一支,祖上是浙江龙泉人,发祥地是龙泉石马村。我这一代大致是龙泉管氏的第36代子孙。”
  莫言对族谱也做过点研究,他告诉记者,管氏真正的发源地,是山东平昌。
  “后来唐末战乱,有一支管氏南迁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