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防采花大盗 成都一小区…
保护生态环境塑造洁美小…
小区道路系统的风水
用风水学来看现代小区规…
建筑小区风水规划策划
居住区 、居住小区用地…
小区用地宜规整
小区也有中轴线
居住小区园林风水规划
住宅小区道路系统的风水…
最新热门    
 
小区领4岁童读《易经》不讲解 称自会“发酵”

时间:2012-10-25 15:59:50  来源:不详

孩子和家长聚在一起读经。

  10月21日上午,南京阅城国际花园的小区内正在举行一场读经会,内容为《易经》、《黄帝内经[注: 《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是第一部冠以中华民族先祖“黄帝”之名的巨著,是中医现存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道德经》等经典国学。“小书院”以四五岁的孩子为主,当天最小的才2岁半。读经会的组织者吴小兰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读经清单,共约有50本,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带领孩子们读完3轮。
  不过,一个3岁的孩子如何读懂《黄帝内经》?反对的家长表示,孩子不理解就是“小和尚念经”,毫无意义。在各种儿童读本丰富的今天,他们为何要选择佶屈聱牙的经书让孩子们学习呢?记者采访了中国儿童文学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
  扬子晚报记者 陈婧 文/摄
  周末读经会
  小朋友领读《道德经》,不作讲解 有孩子不耐烦室内“遛弯”
  一周前,记者在南京“华侨路茶坊”看到,网友“南京安妈”发帖称“迎来小书院的第十期读经活动。”在其上传的18张照片和图片说明中,记者发现这个小书院主要教小孩读古代《蒙学》、《易经》、《道德经》等经书。此外,孩子们还用黑白子摆出河图、洛书等陌生的八卦图形。
  记者与发帖人“南京安妈”取得联系,她叫吴小兰,从事生物药品方面的工作,但每到周末就成了小区读经会的组织者。上周日上午,记者来到吴女士所在的小区,社区图书馆正在进行这个周末的读经活动。签到记录上显示第一期只有5个家庭,之后徘徊在6个或7个家庭,而这一期是最多的,达11个。记者推门进去的时候,5岁的小姑娘清清正在领读《道德经》。
  当天的学习流程是,先有一个小朋友领读《易经》,其次清清领读《道德经》,然后所有的人一起朗诵《弟子规》,从早上9点半开始到11点结束。每种经书诵读20分钟左右,每个环节没有任何形式的讲解,也没有强制背诵。现场,无论大小的孩子都使用统一拼音标注的儿童读经教材。读经会中,不乏有孩子失去耐心在室内随意走动,家长并不加约束,自己仍然会专注于诵读。当天读经活动中最小的孩子是2岁半的皮皮,他的爸妈花很多时间在给他喂水、安抚情绪上了。吴女士觉得,孩子最初有枯燥感是正常的,走动的时候,耳朵也在接收信息,而且家长与孩子同时学习就可以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提问读经家长
  为何选择古代经书?
  国学的内涵和精髓更丰富
  现场有一对龙凤胎冬冬和雪儿,他们今年还不到5岁,他们从3岁半至今已经坚持读经1年了。双胞胎的妈妈王女士说,与现代儿歌、故事相比,国学的内涵和精髓更丰富。“小朋友的记忆力非常强,给他什么就接收什么,为什么不给他更优秀的东西呢?”
  如何教孩子学经书?
  不要求背诵,生活中引导
  最初孩子们跟着电脑里的音频教材读,不过并不顺利,他们拒绝跟读,或者消极怠工,王女士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