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
古琴收藏行情涨势连连 …
古琴收藏行情涨势连连 …
线装书成收藏者“淘宝”…
西洋古董钟收藏投资正当…
民间收藏《台海使槎录》…
收藏投资一夜暴富只是传…
收藏界刮起西洋风 西方…
最新热门    
 
刀剑收藏仍被低估 专家建议藏者从低价刀剑入手

时间:2012-10-29 13:39:23  来源:不详

收藏者之窗

“这几年来,刀剑的价格确实有变化,几百元的变几千元,几千元的涨到几万元,但过百万元的刀剑行情没有太大变化,市场还是成不了气候。”刀剑收藏家皇甫江认为刀剑的价值仍被低估,主要原因是好的刀剑存世量太少,大多数保存下来的品相又太差,而且真正的好东西都在国外市场上,“在我看来,刀剑的行情连紫砂壶都比不上呢。”

收藏TIPS

刀剑分官造和民造。民造有大户人家重金打造的精品和普通民众使用的刀剑。官造的价值最高,大户人家的精品也有一定收藏价值。

第一是看艺术性和工艺,二看材料。材料包括刀刃主体的材料,当时的刀剑多为钢、铁合造,装饰材料尤为重要。第三才是年代。

收藏还要注重品相,一是否完整,二是搞清楚刀剑表面是包浆还是铁锈腐深。

刀剑收藏不在于其大小,但是要从便宜的开始入手。

名刀要有“识货人”

刀剑主要由钢、铁合造,容易氧化,因此存世的刀剑以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乾隆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至上世纪的为主,而明代刀剑非常少见,更不用谈明代以前保存下来的。因此在市场上被卖家套上各种传奇和故事的“老刀”中,不少是造假者做旧而成的。“不要轻信故事,要自己亲眼目睹、亲自上手,不看东西不能确定真假。”皇甫江收藏刀剑数十年,经手的刀剑无数,关于刀剑的故事也很多。

2004年,他发现德国拍卖会上出现一件清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估价为6000欧元。由于只看到图录,没看到实物,他不敢轻下结论,拍前的定价非常保守,为10万欧元。拍卖当天,他无法抽身前往,因此委托家人参与竞拍。现场拍卖时,有买家以11.4万欧元买下这件刀剑,仅比他的定价多了一口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