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家》杂志将于明年1…
从大家国学看中国当代“…
从大家国学看中国当代“…
同学眼中的莫言:仰慕铁…
刘石:研究身边的大家—…
散文大家黄裳辞世 他比…
大家谈读书:《现代汉语…
【大家谈读书】书目:认…
《大家》的末路和论文的…
张伟:大家罗公
最新热门    
 
《大家》杂志将于明年1月正式复刊 不再设增刊(2)

时间:2012-10-29 13:39:24  来源:不详

对话

李巍:不能指望文学期刊彻底市场化

记者:你1993年创办《大家》的时候就在《大家》了,什么时候离开的?又是怎么重新出山的?

李巍:我2003年退休,此后就再也没有看《大家》。停刊的事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我当时真的非常意外,也非常心痛。毕竟这个刊物是我和同仁一起辛辛苦苦打造出来的。停刊后,出版社的领导通过另外一个《大家》创刊时候的朋友找我谈谈,会面后社领导就说你看怎么办啊,怎么能让它重新站起来啊,我就说了一些随意想到的东西,他觉得很有意思,就劝我重新出山,我说我真是没想过,因为已经退休近十年,习惯了这种很悠闲的生活,真的不太想做,但最后他们非要做,推辞不了。

记者:复刊后的《大家》会有什么变化么?

李巍:创刊时候的办刊思维和宗旨是不会改变的,当时《大家》不是以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得主的黑白照片作为封面么,它实际上就是表现了《大家》办刊的一个宗旨,就是希望很本土也很先锋,很中国也很世界的文学精品通过大家·红河文学奖的运作促进中国文学能够走向世界,鼓励中国作家冲击诺贝尔文学奖,这就是我们当时的想法。实际上我们首届大家·红河奖的得主莫言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首先就证明了我们《大家》办刊方针的正确,它的可行性。

记者:既然办刊方针如此正确,你觉得是什么使《大家》越来越式微呢?

李巍:这个原因很多。比如大家·红河奖办了四届之后就没有坚持。还有就是可能当时出版社的每一个部门都得挣钱,给了指标,无奈之下他们就办了理论增刊。

记者:那《大家》复刊之后,经费环境会更好么?

李巍:我想作为一个文学刊物的品牌,不应该指望它会很彻底地介入市场。文学刊物在今天这个环境下,完全市场化是不可能的,那么有关的方面,包括政府都应该给它资助,让它能够生存、发展,而不是纯粹按照市场运作来完成。复刊之后,杂志应该也有争取经费补助的想法,但具体措施还是未知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