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将联合“解密”“人…
中国大运河申遗进入冲刺…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遗层…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出土…
河北磁县发现汉至宋古墓…
河北发现4座秦兵墓葬 死…
半甲历程不寻常——河北…
河北邯郸举办荀子研讨会…
作家称莫言与河北“缘分…
《永乐大典》副册影印本…
最新热门    
 
河北泥河湾今年重点发掘照坡遗址 距今136万年

时间:2012-11-1 12:09:10  来源:不详
筹划“东方人类探源工程”、保护纲要已经由河北省政府公布、又发现新的重大线索……记者昨天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古老的泥河湾遗址群又有一连串新动作。 
  新规划:
  “时空走廊”挺新颖
  划定保护区[注: 保护区污染物质进入海洋,万物皆受其影响。其中,感受最深的当数生活在海洋中的各类生物。 简介 污染物不仅能在个体水平上使生物发生生理、生化、遗传方面的异常反应或死亡,]、建设控制区,为118个古遗址点的保护提供法律法规依据;制定近期与中长期保护规划,20年内实现对泥河湾遗址群的保护与开发、研究等……记者昨日从省文物局获悉,《泥河湾遗址群保护总体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近日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以上是其中的部分内容。
  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说,《纲要》对泥河湾盆地区域内的118个重要古遗址点进行汇编,列入保护规划范围内。每个遗址都将划定自己的保护区,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这个保护规划所涉及的保护范围在全国的古遗址保护中规模是最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纲要》对泥河湾遗址群的“大田洼保护片区”的展示设计格外新颖。谢飞透露该区域内的马圈沟遗址、东谷陀遗址等7处将通过一个“时空走廊”得以串连展示。“从近200万年的马圈沟遗址到龙山文化(距今约五六千年)的周家山遗址,参观环线约8公里,沿线7处遗址距今年代不同,考古发现的文物遗存也不同,展示出的古人类进化及生活风貌也不一样,参观者可在短时间内穿越不同时空,通过考古发现了解古人类文明。”谢飞说,“时空长廊”有山道、有隧道,遗址区内或设计悬空的玻璃“隧道”,各遗址点的展示内容则包括遗址时代背景、地层关系、出图遗存、场景复原、考古知识等。
  新计划:
  筹划东方人类探源工程
  在泥河湾找到人类化石,一直是国内外考古人的梦想。对此谢飞表示,此前以河北考古人为主的泥河湾发掘早已取得多项重大成就,但这还不够:“应该有个长期规划,需要一个比较大的国家项目来支撑。”他透露目前河北省文物局与中科院正在筹划“东方人类探源工程”。
  探源工程主要有以下内容,首先跨区域考古调查和发掘,探索人类起源、发展、演变的序列。谢飞透露,他们计划扩大考古调查、发掘的规模和区域,查明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文化遗存(含蔚县、怀来、涿鹿)和泥河湾地层的分布范围;对130余万年前照坡遗址疑似人类石砌地面遗迹进行解剖,争取在寻找人类起源和人类活动的线索上取得重大突破;继续对110余万年前麻地沟遗址进行发掘,推断泥河湾遗址群的年代序列;发掘10万年前侯家窑遗址,解决侯家窑遗址文化层分层、年代及其与泥河湾层的关系;发掘1到3万年前的蔚县三关遗址,解决新、旧石器时代过渡和人类文明起源问题。同时开展综合性研究,探索人类生存的古气候、古环境。
  谢飞表示,他们计划构建泥河湾东方人类研究中心:“举办泥河湾文化高层论坛,开展泥河湾文化研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国内外有关人类起源的考古研究动态,共同探索人类起源;建立泥河湾网站,搭建国际网络交流平台。”
  新发掘:
  照坡遗址很神秘
  我省考古工作者今年在泥河湾重点发掘两个遗址,其中的照坡遗址备受瞩目。昨天谢飞告诉记者,该遗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