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莫言旧居萝卜被拔是…
评:文学不能成为才艺表…
60幅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
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先生…
中国百年哲学的微缩景观…
重新“发现”胡适——《…
“第三届中国古文献与传…
中国作家作品出国难:汉…
中国古代为何治贪难:传…
11月1日 袁世凯出任清朝…
最新热门    
 
评:中国节被冷落洋节受热捧,体现文化不自信

时间:2012-11-2 12:22:42  来源:不详
近日来俗务缠身,久不曾去一些超市、影院之类市井所在休养生息,昨日因要补充食用油、卫生纸之类家长里短而故地重游,还在广场二十米开外,就远远看得到“万圣节,欢迎你来鬼混”、“万圣节,化装舞会等你来”、“万圣节尖叫潮Party,你准备好了吗?”之类横幅和标语花枝招展迎风飘扬,我不由纳了闷了,这“万圣节”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竟然值得如此大张旗鼓和声势浩大? 
  带着满肚子的问号,跟随着一窝蜂的人流,我迎面看到琳琅满目的南瓜灯、狰狞可憎的女巫的幽灵面具摆在了最为显眼的位置,五彩缤纷长短不拘的奇装异服俯仰皆是,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当然,一些80后、90后自认为“前卫”、“时尚”、“潮流”的年轻人,还有一些少不更事的小孩子,是这些“万圣节”主题活动和促销商品最为忠实的拥趸。
  回家百度了一下“万圣节”(Hallowmas),查阅到有近3000万个相关网页,这个源自于古代凯尔特民族(Celtic)类似于“鬼节”的西方传统节日在中国的流行和风靡,不禁让我心中充满忧虑。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均有着丰富而厚重的文化内涵,可我们的“元宵灯会”、“端午诗会”、“中秋赏月会”等传统节庆活动早已是销声匿迹日渐式微,几乎让打麻将成为唯一的节日内涵,而听任情人节、圣诞节、光棍节、感恩节和万圣节这些西方节日在我国大行其道,使得越来越多80后、90后乃至00后的青少年与儿童们随波逐流,盲目跟风,他们在对西方节日文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为了过节而过节”,过度地对洋节进行追捧,愚昧而不自觉地加入到洋节狂欢的行列,这无疑是一种文化的不自信和集体无意识的体现,而中国节的被冷落和洋节的受热捧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外文化传播的不对等,这是一个值得重视和警醒的信号。
  而对于一些肆意炒作“万圣节”等“洋节营销”概念的中国商家来说,他们的行为无疑也间接滋长了洋节在中国的流行,不自觉就充当了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文化输出的帮凶和马前卒的角色,当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西方世界几乎无人问津,而西方节日在我国赚足眼球甚至于有成燎原之势的同时,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冷静下来积极反思,是不是应该同舟共济、自尊自重,主动去发掘和提炼中国传统节日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巨大商机,共同努力使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能真正成为被全世界广泛接纳的主流文化,渐次改变我国文化输出相对落后的尴尬局面和中外文化传播不对等的不利现状,以实际行动来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呢?
  当“万圣节”完胜中国节,我心中无法不充满忧虑。
  而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张一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