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莫言旧居萝卜被拔是…
60幅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
评:中国节被冷落洋节受…
中国百年哲学的微缩景观…
重新“发现”胡适——《…
“第三届中国古文献与传…
中国作家作品出国难:汉…
中国古代为何治贪难:传…
11月1日 袁世凯出任清朝…
寻找中国元素来表达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先生因病逝世

时间:2012-11-2 12:22:36  来源:不详

  北京时间11月1日晚8点40分左右,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先生因胰腺癌医治无效,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享年68岁。

  陈祖德先生出生于1944年2月19日,少时从围棋前辈顾水如、刘棣怀学弈,后进入上海体委及国家体委围棋集训班,1959年获上海市围棋赛冠军,1964年、1966年、1974年三次获全国围棋锦标赛冠军,先后九次出访日本,与日本棋手对垒。

  1963年、1965年两次战胜日本九段高手,是中国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的棋手,1981年获九段称号。所创围棋新型布局,被誉为“中国流”,1984年被评为杰出运动员之一。除了赛场上战绩不俗,陈祖德先生还历任国家体育总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主席,《中国围棋年鉴》编委会主任,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

  退休后,陈祖德先生并没有远离一生挚爱的围棋事业,在电视上讲棋和参加围棋交流活动。2010年12月21日,陈祖德在第6届百灵杯元老女子擂台赛第八局作为元老队副帅中盘击败女子队主将唐奕,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绝唱”。

  陈祖德先生围棋造诣非凡,对围棋的理解和领悟已远远超出于这项运动本身,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不得贪胜!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是陈老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陈老在讲棋时首先要讲的就是“学下棋首先要学做人”,只有宠辱不惊,能进能退,方能应变自如,这也正是陈老总结出的下棋如人生的精髓。“围棋十诀”的第一条就是“不得贪胜”,就是说下围棋首先要有一个平常心,淡看胜负,其实这和做人是一个道理,就是任何事情不能贪得无厌。

  在围棋理论方面,陈祖德先生亦卓有建树,著有《当湖十局细解》、《无极谱》等书。对于围棋运动的内涵,他还总结了以下几条定义:

  围棋是最古老的又是最年轻的——围棋历史到底有多久,谁也说不清,只知道是非常古老的。史书里记载围棋发明于四千多年前尧的时代。英国、美国的百科辞典,也都有类似的说法。但是这项运动如今依然显得生气蓬勃,学习的人很多,各项比赛也非常多,在世界各地都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围棋是最中国的又是最世界的——围棋中所包含的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内容真是太多了。但是它又没有任何国家的显著特征,论它的外形或者内涵,都很容易被任何国家和任何民族所接受,所以围棋又是最世界的。

  围棋是最复杂的又是最简单的——围棋的复杂世界公认,即使一秒钟运算几千亿次、能赢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电脑,碰到围棋也会显得无能,因为围棋的变化太多了。但是围棋又是最简单的,首先是围棋形式简单:方的棋盘,圆的棋子,就黑白两色。其次围棋的规则也简单,小孩一学就会,入门很容易,就是四个子围一个子,基本原则很简单。这和《周易》类似,有变易、简易、不易三个原则,在根本上那些原则是不变的。在无穷无尽的变化中只有一个基本规律。

  围棋是最文静的又是最激烈的——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游戏,大多是俗文化,能上升到精神层面的唯有围棋。围棋作为一种文化,它的文静包括文雅和安静两方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