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发现疑似辽代大长公…
邢窑遗迹群挖掘收尾 专…
河北泥河湾今年重点发掘…
中国大运河申遗进入冲刺…
内丘邢窑遗迹群挖掘收尾…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遗层…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出土…
河北磁县发现汉至宋古墓…
河北发现4座秦兵墓葬 死…
半甲历程不寻常——河北…
最新热门    
 
河北邢窑遗迹群遗层丰富全国独有 亟待保护

时间:2012-11-5 12:15:25  来源:不详

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邢窑窑炉群考古队队长王会民30日透露,位于河北省内丘县的邢窑遗迹群2012年挖掘工作接近尾声,发掘现场遗层丰富,这种邢窑遗迹的综合性场面在中国独一无二,但因业内业外均无很好的保护手段,邢窑遗迹群保护堪忧。

王会民称,此次发掘相当重要,发掘面积达1200平方米,遗层丰富、复杂,出土文物多、年代早、较完整,这种邢窑遗迹的综合性场面在全国独一无二,为邢窑、邢白瓷的发展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因此保护异常重要。

王会民说,土遗址集风吹、日晒、雨、雪、冰冻等问题于一身,因此土遗址保护尚无真正成熟经验,是世界性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露出地表的一些灰坑之间的墙壁很薄,且表面留有古人当时用器具掘坑时的竖纹。王会民说,这对于研究当时古人生产活动有重要意义。这些薄墙壁一碰就倒,另外因风化、冰冻等外界因素,土会向下脱落,导致墙壁竖纹消失,墙体很可能会自然倒塌。

目前,考古队正在研究短期保护方案,通过咨询、摸索和网上搜索三种方式结合,选择使用名叫硅丙树脂的化学物质,将其涂到遗迹表面,保护邢窑遗迹群度过2012年的寒冷冬天。

王会民说,但这种方法到底能保护多长时间,效果如何,均无经验。而长期保护则需先经专家论证,且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只有在长期保护方案制定好后,再决定是否扩大面积,进行下一步的发掘研究工作。

邢窑是中国白瓷的发祥地,邢白瓷打破了南方瓷一统天下的局面。邢窑创烧于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晚期,到唐朝时成为中国早期生产白瓷的中心。河北内丘在唐代隶属邢州,故得名邢州瓷窑,简称邢窑。

(申玲敏 张鹏翔 李铁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