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伪满小白楼曾藏稀世珍宝…
伪满小白楼曾藏稀世珍宝…
莫言新作腰封内容力求客…
宋代玉雕“小白龙”
小白礁1号打捞出水65件…
小白礁I号梅园石出水 新…
12月21日 全国人大副委…
试析 民间策略的意义生…
最新热门    
 
伪满小白楼曾藏稀世珍宝 溥仪靠卖宝办婚礼(3)

时间:2012-11-6 12:16:15  来源:不详

日本战败后国宝现世

日本战败前夕,溥仪在极度恐慌中逃往通化,因为仓皇出逃而不可能将全部国宝带走,溥仪只好派人精心挑选出最珍贵的4箱晋、唐、宋、元书法名画共100余卷。

溥仪出逃后,伪满皇宫一片混乱,人们纷纷抢夺伪满皇宫内的物品,小白楼也不幸地成为被抢劫的对象,国宝遭受重创。这也是这批国宝第一次广为人知,这些国宝就此彻底流入民间。随后,大量古玩商人拥入长春,试图购买这批国宝。

溥仪靠卖珍宝办婚礼

溥仪的一生与“皇帝”二字是分不开的,同时也与“国宝”二字分不开,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庆祥这样认为。他还举例说,成为清朝逊帝的溥仪因为生活窘迫,连办婚礼的钱都得靠变卖国宝,这实在是一件让人觉得既可笑又可悲的事情。

溥仪1922年12月大婚,完全按光绪皇帝大婚的规格举办,大摆婚宴100多桌,宴请中外宾客。然而,当时的清室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清室内务府[注: 内务府 清代管理宫廷事务的机构。为清代特有﹐始设于顺治(1644~1661)初年。至顺治十一年仿明制改内务府为十三衙门﹔十八年﹐裁十三衙门﹐复设内务府。]就向北洋政府索取积欠的“清室优待费”,但国库空虚的政府也无法拨付,结果只得从清室珍宝中想办法。他们搜集了咸丰、同治年间一些文物古玩和金银珠宝,装满42只大木箱,1922年11月2日由皇叔载涛送往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盐业银行,用以抵押贷款,银行总裁查理二世将40万元现钞点付给清室内务府筹办大婚,其后却无钱赎回。这次流失的大量珍宝中,最昂贵的当数16只金编钟。这组编钟是为祝贺乾隆皇帝八十大寿,由各省督抚聚敛呈献的13647.2两黄金铸造而成,属稀世珍宝,价值连城。后因清室未能赎回,金编钟归属北京盐业银行,在外商保管库密藏。消息泄露后,军阀和国民政府均冀图染指。

九一八事变后,北京盐业银行唯恐北京不保,便将金编钟秘密运到天津法租界,存入“四行储蓄会”大楼地下库房。1937年天津被日军占领后,日本特务千方百计探听16只金编钟的下落,北京盐业银行经理陈亦侯与“四行储蓄会”分会经理胡仲文巧妙周旋,总算保住编钟。1949年1月18日天津解放后的第三天,胡仲文即致函天津军管会,将金编钟及珍藏的玉器、瓷器全部上交政府。1953年,金编钟运至北京,由文物部门转交故宫博物院,在珍宝馆正式展出。金编钟虽然得到较好的保存,但溥仪在逊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