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挖掘110座多朝古墓…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将…
广州考古首次发现生肖俑…
广州发现“十”字形东汉…
广州发现规模较大东汉砖…
广州发现完整东汉砖室墓…
广州六旬教授为古建筑“…
广州发现明河埠遗址 南…
广州发现唐末五代大型建…
广州玉岩书院9月修缮 正…
最新热门    
 
广州水文化资源保护不足 62古桥现存不足10座

时间:2012-11-6 12:16:18  来源:不详
广州
  众多千年水遗迹
  散落万家无人识
  古人用“青山半入城,六脉皆通海”描述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城,然而就是这个与水息息相关的水城,有多少水文化资源一直是个谜。2008年起,广州首次水文化资源调查付诸实施,如今已经完成初步调查,共录得70个水文化遗珍,囊括了古桥、古井、泉、古码头、自然遗迹、岭南水乡古村落等9种类型,基本上涵盖了广州水文化资源的所有种类,很具有代表性。那么广州水文化资源有啥威水史?如今遭遇怎样?水务部门又该如何应对?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度调查。 
  文/ 记者刘幸 图/ 记者邱伟荣
  发现 
  发现1
  扶胥古运河盛景不再
  从古越国开始,广州人便穿梭于江海之间,可以说整部广州文明史都是用水写成的。广州首次摸查的70个水文化资源中,包括古桥(19座)、古井、泉(16口)、古码头(6个)、碑刻(4块)、塔(4座)、庙宇(3处)、自然遗迹(3处)、岭南古建筑(2个)等类型。
  若提起运河,人们往往对京杭大运河耳熟能详。而广州也有一条可与前者相媲美的古运河,那就是始建于唐朝年间的扶胥古运河。不过上周五,记者走进黄埔区南湾社区发现,广州人对于扶胥古运河的认知度依然相当低。记者走进有600多年历史的南湾村,看见南湾涌两岸修葺一新,新的花岗岩石下,古堤清晰可见。顺着南湾涌往南海神庙方向走,尽头就是扶胥古运河,只见历经800多年的风霜,运河不少地方已淤积,往昔繁华盛景不再。
  在南湾村百年榕树下,记者与年逾80岁的麦伯攀谈起来,他如数家珍地说,民国时期扶胥古运河依然能通100吨的货船。如今由于淤积,只有一小段能通航了。麦伯说,扶胥港就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的出发点。
  发现2
  水文化古村落成空心村而没落  
  最为让人惊喜的是,调查整理出10个岭南古村。始建年代为宋代或之前的有5个,分别是从化钱岗村、花都朗头村、花都茶塘村、番禺大岭村、番禺南亭村;始建年代为元末明初的有海珠区小洲村、从化大江埔村;始建年代为明朝的有增城瓜岭村、黄埔南湾村;始建年代为清朝的有从化钟楼村。
  这些乡村,浓缩了岭南水乡的精华。走进番禺大岭村,村口有座石拱桥东西横跨玉带河上,这就是龙井桥,是广州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之一,被村民称为“文昌阁”的大魁阁塔,外形酷似笔,矗立于石拱桥畔。由于村中读书出身的文人很多,村民把文昌阁作为风水塔。
  不过记者也发现,这些古村落正处于没落之中,“空心村”现象让人担心。记者走进从化钱岗村古村落,发现村中连人都没有了。村落原以溪流为基础布局,只是如今溪流已经干涸。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石鼎说,古村落中砖雕或木雕是最有岭南水乡韵味的地方,但不少被拆除了。
  尴尬
  尴尬1:62古桥现存不足10座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涌现众多水文化资源的背后,也留下很多尴尬。首先是保护力度不足,导致文物残缺。
  上周五,记者来到荔湾区仁威古庙后五约八巷,一座约3米长的古桥映入眼帘,桥上的栏杆七零八落坍塌了,一旁留有一块清同治年间重修的“半溪”二字石碑以及一座由花岗岩修葺的石刻对联。黄石鼎说,泮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