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艺交会:中国民间工…
4月27日 中国教育会在上…
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广州…
广州女子向咸猪手开刀 …
广州潘氏大院墙面严重脱…
两岸高校教师广州热议《…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最新热门    
 
广州玉岩书院9月修缮 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时间:2012-7-27 12:06:06  来源:不详
玉岩书院正申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修葺工作9月动工

记者从萝岗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位于羊城老八景“萝岗香雪”景区内的玉岩书院目前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久后将打造成为一个集古风古韵和民俗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景区,届时,市民们可以欣赏到当年的“玉岩书声”。

文/记者叶卡斯

7月24日,本报都市新闻报道了《门楼破落白蚁蛀 玉岩书院待修缮》,内文刊登了读者报料,其称:“大洋网在2011年初曾经报道,萝岗区要对玉岩书院进行维修,直到今天却毫无动静。”

报道出街后,引起很大影响,萝岗区文化部门近日向记者介绍称,1983年,玉岩书院被广州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底,玉岩书院与萝峰寺(含钟玉岩墓、钟氏大宗祠、钟氏六宗祠、诰封将军祠)又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正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修缮将在今年9月份动工

记者了解到,萝岗区政府将投资1.9亿元进行玉岩书院与萝峰寺修缮工程。修缮工作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将在今年9月份动工。在玉岩书院修缮工程立项之前,萝岗区文物部门已对玉岩书院投入近百万元,用于对玉岩书院进行配套设施改造,更换了老化的电线、香案、香炉等设施,并对书院进行临时支护和白蚁防治。书院内的碑刻牌匾,也进行了拓印,并结集编印了拓片集。去年3月,萝岗区文物部门委托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单位启动了玉岩书院可移动文物修复工作,其中不乏唐韩愈的“鸢飞鱼跃”匾额,宋朱熹的“忠孝廉节”字匾、文天祥[注: 文天祥(1236——1282) 字宋瑞,二字履善,号文山,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理宗宝佑四年(1256)举进士第一。]的诗章,明海瑞的联句、衡阳王的题匾,清郑板桥的四季竹刻、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的诗碑等等。如今书院内木刻牌匾和古家具已修复完工,已安排合适的场地统一保存收藏。

打造成为综合旅游景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玉岩书院与萝峰寺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萝岗区正准备将玉岩书院和萝岗香雪打造成广州市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和品牌。根据设计,风景区分为玉岩书声、萝峰晨钟、香雪寻芳、宗祠夕照、墓冢古韵几个区域,游客在此不仅能游览周边绝美的风景,还能感受萝岗的民俗生活。目前,玉岩书院保护规划已经市文物部门、市规划部门审批同意,下一步将报省相关部门审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