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岸高校教师广州热议《…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
11月16日 郭沫若诞辰 首…
广州古城墙修缮工程启动…
广州清代“世界首富”大…
最新热门    
 
广州潘氏大院墙面严重脱落 疑为修缮不当所致

时间:2012-3-1 9:37:21  来源:不详
从车水马龙的宝岗大道拐进南华中路只能单行的路段,四周的环境立刻变得幽静。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颇为雄伟的潘氏大院就出现在眼前。大宅外墙颜色以亮黄色为主,白色点缀其间,院子面街一侧锈迹斑斑的大铁栅门似乎把这栋别墅[注: 别墅(villa),即别业,是居宅之外用来享受生活的居所,是第二居所而非第一居所。追溯其起源,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起始点。]隔离了尘世。然而,走进这座被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大学岭南[注: 岭南,是指中国南方的五岭之南的地区,相当于现在广东、广西、海南全境,以及湖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历史上,岭南也包括曾属中国皇朝统治的越南红河三角洲一带。]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称为“媲美沙面”的西式建筑,却出现了墙壁严重脱落的情况。汤国华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由于2002年大修时修缮不当造成。 

  本来是修缮文物,却反而对文物造成了破坏,在文物保护中,这成了一项新的问题——空有热情,却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只能是“好心办坏事”,潘氏大院给文物的所有者们敲响了警钟。
  墙体严重脱落
  潘氏大院共两层,首层红色大门的山花上雕刻着繁复的花纹,玻璃窗上是用彩色玻璃拼接的窗花,阳光透过玻璃洒下的光斑五颜六色。楼内一大设计亮点是通向走廊的木质百叶门。每个厅房内至少有两扇木质百叶门,多则达六扇。百叶门集采光、通风和保暖三种功能于一体,不同的开合方式可以满足不同的需要,设计相当人性化。室内的柚木地板十分精美,光亮客人。即使已过近百年,地板仍然很结实,踩在上面还能听到厚实的“咚咚”声。大院内房间众多,两层共有13个房间,而且大部分房间如今仍在使用。虽然室内的柚木地板依然精致结实,但是大院侧门通往楼顶的木质楼梯红漆驳落,已经出现严重裂痕,踏上去的时候听到楼梯松动的声音,感觉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潘氏大院的室外走廊墙角处裂痕明显,踩上去已经能感觉到地面向外倾斜。
  这栋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大楼,现在被用作海珠区老年大学。住在地下室的欧伯告诉记者,2002年老年大学搬进潘氏大院的之前,曾经装修一新,花费几近百万。而如今十年过去,这栋潘氏大院已经显得十分破旧。
  记者走进二楼的多媒体教室,发现课桌和地板上布满从天花板上掉落下来的石灰。室内的壁炉大部分保存完好,少量壁炉的后部与墙壁整体脱离。在二楼朝南的走廊上,记者发现墙壁表面因潮湿而浮起,而且脱落严重。本来统一的黄色墙体,因表面脱落而露出斑驳的白色,墙上一些部分甚至遍布青苔。汤国华分析,墙壁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可能是因为2002年修缮的时候使用了不当的材料——乳胶漆。乳胶漆使墙体失去呼吸作用,导致墙体不透气,又加上屋顶漏水,因而墙壁表面脱落。
  百年洋楼拟建十三行博物馆
  欧伯告诉记者,目前潘氏大院是以出租的形式交由教师之家和老年大学共同使用,租金为每月2万元,分别由教师之家和老年大学共同承担,水电费用则从租金里面扣除。这些租金是否拿来维修潘氏大院,海珠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注: 简介历史上曾有几个朝代的年号为太清: 1.太清_(前凉):十六国前凉张天锡时的年号 2.太清_(南朝梁):南朝梁武帝萧衍时的年号1.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