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
著名收藏家路东之因病逝…
9月15日 陈独秀创办《青…
8月9日 维新派创办《时…
7月21日 路透社创办人路…
4月6日 司马睿建立东晋…
《庸报》创办之初迎合儒…
1907年1月14日 秋瑾创办…
最新热门    
 
利丰创办伊始的广州岁月(2)

时间:2012-1-6 11:41:12  来源:不详
利丰创办人冯柏燎

  1906年在广州创办利丰商行的是一位广东鹤山县籍年轻人冯柏燎,当时他才26岁,刚从香港著名的皇仁书院(Queens College)学成返穗,正满怀着商业救国的一腔热忱,希望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使国家走上富强之路。

  冯柏燎(1880—1943年),字耀卿,广东鹤山县古劳镇人。鹤山距广州仅数十公里,与新会、台山、开平、恩平并称“五邑”,是广东著名侨乡。鹤山于1732年建县,因市内有山形似鹤而得名。古劳地处西江下游右岸,是珠江三角洲远近闻名的水乡。该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鹤山县的主要侨乡,海外华侨、港澳居民多达38万人,素有“海内一个古劳,海外一个古劳”的说法,香港利丰的冯氏家族、东亚银行的李氏家族等都来自鹤山古劳。

  冯柏燎生于清末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冯杰时是鹤山一农家子弟,但并没有下田耕作。他替当地富有的地主办事,为他们收纳田租及管理产业。在那个年代,冯杰时没有像那些喜欢夸耀自己财富的有钱人那样娶三妻四妾,他只有一位妻子,这使他在传统的乡村社会中失去应有的尊敬,但他毫不介意。冯杰时有六个儿女,包括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过着比一般乡民较为富裕的生活。或许受到父亲的影响,冯柏燎当年结婚时在那传统的乡村社会也颇为瞩目:他既不由父母之命,也不假媒妁之言,而是自由恋爱,自己挑选妻子,并且只娶一位妻子。他的妻子林慧贞女士也是一位思想解放的女性,被形容为“知书饱学、四德俱全”,早年已摈弃妇女缠足的陋习,因而使双脚免致残废和畸形。冯柏燎与林慧贞两人都笃信天主教,这在当时中国社会相当引人瞩目。冯柏燎的宗教信仰,显然与他到香港求学的经历有密切关系。

  在冯杰时的六个儿女中,冯柏燎排行最小,他有两位兄长及三位姐姐。长兄早已离开家乡,到香港工作,任职于一家英国的国际电报公司。这家公司通过一个海底电缆系统将香港与世界联系起来,为香港社会带来快捷的电讯服务。比他年长10岁的二哥则在广州府台衙门办事,这使冯柏燎一家能经常得知国内最新的时局变动消息。在那个年代,中国政局风起云涌,中日甲午战争、维新变法运动、义和团运动以及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发动的旨在推翻清王朝的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等相继爆发。这些消息从广州、香港频繁地传来,使冯柏燎一家数代以来熟悉的乡村生活失去了原有的平静,也使少年的冯柏燎激起一股冲动,要到外边的世界闯一番事业。冯柏燎希望父亲送他到大哥所在的香港读书,学习西方的先进知识,接触更广阔的外部世界。父亲答应了他的要求。19世纪末,冯柏燎被送到香港皇仁书院学习,寄居于大哥家中。皇仁书院是香港第一所官办英文中学,也是香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一所西式学校。入读皇仁书院无疑成为冯柏燎一生乃至冯氏家族事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皇仁书院创办于1862年,初期称中央书院,1889年迁往中环鸭巴甸街,并改名为维多利亚[注: 维多利亚[巴西],维多利亚[加拿大],维多利亚[艺人],维多利亚[贝嫂]]书院,1894年正名为皇仁书院。19世纪6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