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发现明河埠遗址 南…
广州发现唐末五代大型建…
广州玉岩书院9月修缮 正…
广州艺交会:中国民间工…
4月27日 中国教育会在上…
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广州…
广州女子向咸猪手开刀 …
广州潘氏大院墙面严重脱…
六旬老人制牌坊欲申请非…
两岸高校教师广州热议《…
最新热门    
 
广州六旬教授为古建筑“治病”

时间:2012-9-13 14:42:02  来源:不详
中新社广州9月12日电 题:穗六旬教授为古建筑“治病”
  作者 廖丽丽
  “勘察修缮古建筑,就像为老人看病,爱和耐心最重要。”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每一座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都是有生命的,在深入的研究保护中,汤国华被前人的汗水、智慧及历史使命感所打动,再也不舍离开这个领域。 
  汤国华是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因十年如一日倾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日前被法国政府授予“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一级骑士勋位。
  力主平移始建于清朝雍正元年的锦纶会馆,修缮中国最大的石制哥德式建筑天主教圣心大教堂,维修沙面文物建筑……历数近年来岭南古建筑保护的案例,许多都与这位年过六旬的老教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投身岭南古建筑修复工作近30年,汤国华奔走于城市和乡野间,足迹踏遍广州城里郊外。
  “如果我慢一步,也许那座建筑就被拆了,岭南建筑的研究就少了一个研究对象。我希望这些建筑的生命能够延续下去,留给后人研究。”汤国华如是解释自己的动力来源。
  汤国华认为,岭南古建筑的价值在于它反映了当时当地的历史文化信息,同时还是那个时代生活方式的写照。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30年中,他执着地带着自己的学生,在岭南传统建筑[注: 中国传统建筑是指从先秦到19世纪中叶以前的建筑,是一个独立形成的建筑体系。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的研究及文物建筑的测绘与修缮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主持广东省内几十项文物建筑保护工程,如广州城隍庙、罗定孔子庙等。
  广州大学建筑系研究生袁艺峰是汤国华的学生,袁艺峰把老师比作“一位医德高尚的医生”,“他对待古建筑就像对待病人一样,耐心又细致”。袁艺峰曾跟随汤国华到番禺留耕堂做测绘工作,当时正值仲夏,汤国华依然全程指导,并常常为探明究竟而“飞檐走壁”。“为了测量祠堂牌坊的斗拱,他会亲自爬上7米高的扶梯,下来时往往是满头大汗、一身尘灰。”袁艺峰说,这是一位60余岁的老人给他留下的最为震撼和感动的印象。
  目前仍在做古建筑、古村落保护工作的汤国华表示,自己现在的心愿是培养一批有志于保护古建筑等文化遗产的学生。“尽管人们保护古建筑的意识正在慢慢觉醒,但报考文物保护方向的学生还是不多,他们也许是考虑到现实的因素,毕竟保护古建筑不是赚钱的工作。”(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