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当山不明窑洞疑似自死…
中国版画界元老、百岁老…
七旬老翁小楷抄写《杜甫…
牛河梁遗址大墓中手握双…
老人为重建学校售祖传文…
3月14日 国画大师潘天寿…
青松老人——贺文学大师…
徐州退休老人自创在葫芦…
调查显示老人缺精神慰藉…
老舍之子舒乙回忆:我的…
最新热门    
 
六旬老人制牌坊欲申请非遗 盼更多人关注古建

时间:2012-2-27 10:57:04  来源:不详

打小喜欢工艺美术,40岁辞职玩模型,家住广安门外大街的袁益中已经是制作木质微缩古代建筑模型的行家,62岁的他现在专做牌楼和斗拱等,多项作品被收藏、展览。近日,袁益中开始查资料写报告,希望能将这门传统工艺技术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项目。

山寨国子监[注: 国子监是中国隋代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同时作为当时国家教育的主管机构,隶属礼部。国子监具有一定程度的监国功能,]险些引举报

袁益中家里,两平米不到的阳台上堆放着各种制作模型的木头,但他的作品只有三五件,“全都送走了,有的被展览馆收藏,有的被高校买走做了教具。”在他现有的作品中,一座半米高的“国子监”牌楼模型十分显眼,整个模型和位于安定[注: 安定 安定 一、形容词   安定:āndìnɡ  安定1①(生活、形势等)平静正常;稳定:生活~ㄧ情绪~ㄧ社会秩序~。②使安定:~人心。]门的牌楼实物几乎一模一样。

袁益中介绍,这个花6个月做出来的模型还曾“涮”过网友。袁益中说,作品的边楼还未和主体粘连前,他用一根绳子将两个部分胡乱捆在一起,被朋友拍照发到网上,戏称牌楼“不知被何物剐了”,引来网友担心,甚至差点去文物部门举报,朋友见状赶紧辟谣。

除了牌楼,袁益中也专做中国建筑中的特有结构斗拱,“就是房屋的立柱和檐檩间的承重构件。”他制作的斗拱模型已被北工大、清华大学等相关专业作为教具,搬上讲台。

盼更多人关注古建文化

“绝活”在手,袁益中用了20多年。40岁时,打小喜欢画画、捏泥人的他,辞去了出版社的工作,打算用制作古建模型的木活手艺养活自己,“想在圈子里混出名堂。”

着迷古建知识的袁益中发现,有些人很少关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建筑文化。“有一次我给外国朋友送去一个牌楼作品,在他家楼下交给对方时,有居民问我‘你给他一个啥东西呀’,让我特尴尬。”袁益中感到遗憾,“怎么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后人都不认识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