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有多少个帝王…
中国历史上有多少个帝王…
梁惠王的“迟钝”
风水是否申遗? 王文章:…
上海文联党组书记:文联…
《诗经•王风R…
最新热门    
 
梁惠王:开封古都奠基人(图)

时间:2012-11-6 12:16:19  来源:不详

 

孟子与梁惠王

 

    古城开封被誉为七朝古都,最早建都在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创建人是魏武侯的儿子魏惠王。

    公元前364年,做了6年国君的魏惠王出于国家战略安全考虑,决定把魏国国都从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迁至千里之外的大梁(今河南开封)。从此,开封首度成为都城,而魏惠王便成为这个古都的奠基人。由于这个缘故,人们又习惯称他梁惠王,庄子则称他文惠君,三个称呼其实都是一个人。

    梁惠王为政有亮点:迁都大梁,奠定开封古都地位,他算前无古人的功勋人物;开凿鸿沟,修建中国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也是这位国君的创意,惠民泽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如多数领导人一样,梁惠王也犯错误,本来武艺不精的他却喜欢耍拳脚,动不动就想和邻国过过招,无奈功底欠佳,老是战而不胜,桂陵和马陵的两场失败游戏,把曾经强盛的魏国玩得元气大伤[注: 词汇】元气 【注音】yuán qì 【释义】1.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气。2.泛指宇宙自然之气。3.指人的精神,精气。],从此一蹶不振。还有,梁惠王早年不用商鞅,错失一难得人才,也是他为政的一个败笔。

    尽管政绩不够突出,但梁惠王有人缘,上至国际名流、社会精英,下至操刀庖厨都愿意和他交往,从而留下不少有名的典故。“庖丁解牛”就是他和厨师交往时弄出的一个成语。

    “亚圣”孟子是当时思想理论界超一流的腕儿,受梁惠王之邀,来到魏国作巡回学术报告。梁惠王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当面向他请教一些理论和实践上遇到的难题。他问孟“亚圣”:“寡人治国始终尽心竭力,对百姓亦呵护有加,但我的臣民却不见比动乱的邻国增多,这是什么原因呢?”

    孟子淡然一笑,回答说:“大王喜欢打仗,那就拿打仗说吧,两军短兵相接,打败的一方丢盔卸甲逃命,有人逃一百步停下来,有人逃五十步停下来,如果凭自己只逃了五十步就嘲笑那些逃了一百步的人,这样对吗?”

    梁惠王鉴别力还是有的,立即说:“当然不对!五十步同样是逃跑啊!”孟子说:“这就是啦,大王如果懂得这一点,就不要指望魏国的百姓会比邻国多了。”这次“学术交流”,为后世又留下一个“五十步笑百步”的成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