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7月18日 宋庆龄发表文章…
毛、蒋“同居”的一天两…
7月18日 宋庆龄发表文章…
海岩:文化价值不能用金…
趣谈:周恩来、蒋介石的…
编者罗海岩:《王光美私…
海岩:《玉观音》创作失…
海岩:周立波并不搞笑 …
海岩的“收藏瘾”:将黄…
海岩剧为何不见老去?
最新热门    
 
海岩、蒋方舟眼中的“后诺奖时代”

时间:2012-11-6 12:16:20  来源:不详
海岩、蒋方舟眼中的“后诺奖时代” 
  记者 金涛
  莫言获奖,或许能吸引更多热爱文学的人,让他们看到从事文学还可以是一条活路。
  奖项残酷,它只能许诺一个作家,而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公平,作家应该把目标放在文学史而不是奖项本身。
  莫言获奖,作家海岩却莫名其妙地收到了朋友的恭贺,仔细一琢磨,原来两人名字里都有一个“言(岩) ”字,都是知名作家,是朋友搞混了。
  一件小事,却折射了当下文学的尴尬。一方面,中国当代文学植根深厚的民族文学传统,嫁接西方现代文学的精华,在千年未有的时代变局中栉风沐雨地成长;另一方面,遭受读图时代大众传媒的冲击,中国当代文学被严重边缘化,即使莫言这样在文学界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作家,如果不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社会上依然不被大众关注。
  莫言获奖,会给中国文学以至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带来怎样的变化?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始筹划借助莫言获奖的契机推动大众阅读的普及。也有媒体开始讨论,“后诺奖时代”的中国文学将是怎样一种图景?近日,作家海岩、蒋方舟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和众多学子一起讨论起他们眼中的“后诺奖时代” 。
  “像莫言这样在文学界德高望重的文学大家,包括我熟悉的很多人之前对他都一无所知,由此可见现在严肃文学是多么小众。 ”谈话中,海岩对当前严肃文学的处境很不乐观。莫言获奖,国内媒体、文化界反响热烈,这也超过了海岩的预想,但他认为莫言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此奖的作家,能够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对中国文学尤其是严肃文学的发展非常好。“严肃文学已经被边缘化多年,老百姓,包括一些知识分子,对严肃文学都缺乏了解。希望诺奖带来的公众关注能够延续更长时间,进而扩展到对中国严肃文学整体现状、作品、作家群的关注。 ”
  莫言得奖,蒋方舟在获悉的第一时间就发出了恭祝的微博,她觉得这对于世界了解中国文学非常有帮助。在国外,蒋方舟发现书店中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图书少之又少,而其他外国作家,如日本的村上春树,作品却可以卖得很好。甚至在挪威这样的小国家,村上春树的书都可以卖到十几万册,中国作家的作品却很难畅销。挪威全国只有两个翻译中文的作家,其中一个已经去世,另外一个年纪也比较大了。“无论销量还是影响力,中国文学在世界现当代文学中都非常边缘。莫言老师获奖,起码能促进国外对中国文学的翻译与引进。以前去德国,几乎看不到中国作家的作品,但当莫言老师得奖之后,德国的词典很快就收入了莫言的相关词条,其中还有对中国文学的介绍。 ”
  作为资深的文艺青年,蒋方舟希望文学能够借助诺奖东风再度发光发热。在蒋方舟的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知名作家就像现在的歌星影星一样,出版一本小说,甚至只是在文学刊物上发表一个短篇小说,都会引起普遍的社会关注,那时作家走在大街上是会被认出来的。上世纪90年代以后,作家地位逐渐下降,彼此见面所聊也是版税、住房,作家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与影响式微。“这种现象能否因为莫言的获奖而有所改变?我不是很乐观。唯一有希望的是,年轻写作者看到了与世界一流作家对话的可能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