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明园保护还是复建仍有…
全国普通话排行榜热传 …
专家解读立冬习俗:北方…
和田玉成新疆重点产业 …
专家称从第一手感受体验…
四平打造叶赫满族民俗旅…
专家学者共商清代南部县…
法学专家王迁谈古籍“断…
各国专家参观故宫长城 …
邢窑遗迹群挖掘收尾 专…
最新热门    
 
民俗专家:立冬适逢阴雨 整个冬天不会太冷

时间:2012-11-7 23:01:54  来源:不详

今天立冬,也是“理论”上的一年四季最后一个季节的开始。从立冬到冬至,昼短夜长十分明显,直到“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白昼才渐渐地“拉长”。从时间来看,立冬是一个明显的承上启下的节气,它标志着秋天的结束,冬天的到来。而在老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的民俗中,立冬这一天要“看气象、卜冷暖”,同时也开始进补了。 


  昨天,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南京有立冬看气象、卜冷暖的传统习俗,十分关注立冬这一天是否下雨、有无太阳,因为这一天的天气如何会预示整个冬天变化,如“立冬晴,一冬凌”,意思是立冬这天天气晴好,那么整个冬天会雨雪少,干冷的天气较多;还有“立冬阴,一冬温”,意思是如果立冬这天阴雨,那么整个冬天不会太冷。


  老南京认为,从立冬起“水始冰,地始冻”,是一个“万物收藏”的季节,老南京有“立冬不起菜,必定要受害”的民间谚语,意思是立冬这天不把菜从地里收上来,就会被冻坏。不过,现在蔬菜种植有了暖棚,再加上气候变暖,种菜人不必急着立冬起菜了。王涌坚说,冬天是天寒低冻、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那么起居更强调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养精蓄锐,衣着过薄室温过低极易感冒,衣着过多过厚出汗也容易让寒气侵入。


  立冬也提醒人们该进补了,立冬这一节气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的时节。老南京冬令进补一般以立冬或冬至两个节气开始。 (徐 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