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英国邦瀚斯拍卖行撤拍圆…
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
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
英国将拍卖两件圆明园流…
莫让“圆明园”成漫天要…
圆明园流失文物将在英国…
谭延闿墓的花坛是圆明园…
中山陵谭延闿墓花坛 确…
圆明园雨果雕像仅剩底座…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大部…
最新热门    
 
圆明园保护还是复建仍有争论 专家建议申遗

时间:2012-11-7 23:02:00  来源:不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英国拍卖行即将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之前,国际影星成龙刚刚向圆明园捐赠了“新十二生肖兽首”,这些新兽首也将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展出。 
  多年来,圆明园遗址一直是国人心中的痛。收藏家马未都曾说过,圆明园有两个150年,第一个150年,它尽享风光,用世界上任何语言赞美它也不过誉;而第二个150年,它把一个民族的苦难与耻辱写得清清楚楚,读之五味杂陈。我们回避它,希望从记忆中将它抹去。但是,几乎没有人能说清楚这种痛是什么。
  卖家 利用爱国心态
  买家 切勿冲动竞拍 
  10月30日,成龙向圆明园捐赠了“新十二生肖兽首”。这套新兽首历时3年以更具保存性的铜合金浇铸制作而成。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原为北京圆明园[注: 圆明园-圆明园,位于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文明的皇家园林。原为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御苑,由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组成,总称圆明三园。]西洋楼的海晏堂外喷泉的组成部分,由欧洲传教士郎世宁主持设计,清代宫廷匠师制作。1860年10月,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将圆明园内无数珍宝劫掠一空,其中就包括这十二个人身兽首铜像。这批国宝流失海外100多年,至今仍有4件兽首下落不明。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说,一代名园圆明园惨遭英法联军损毁,是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它记录了中国被侵略的历史,它的遗址已经成为这段历史的纪念地。成龙捐赠的“新十二生肖兽首”虽然是仿品,但它们和真品有着同样的价值。
  “这种痛也成了国外拍卖行赚钱的一种方式。”专门研究圆明园流失文物的专家刘阳说,正是由于国民日趋高涨的爱国情绪,让圆明园的流失文物市场价格一直在攀升。1995年,有拍卖行在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南海。]举办的展览上就曾展出两个圆明园兽首,当时是无人问津。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曾说,外国人拍卖中国圆明园的流失文物是在利用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结挣钱,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市场行情是中国民族主义激情在支撑的。圆明园文物流失是历史造成的,也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现在这些文物重新进入国外拍卖行,中国方面应该进行谴责和呼吁。但是在市场上一定要保持冷静,拍卖毕竟是合法的市场行为,我们必须历史地看待问题,不能仅凭一时的义愤企图遏制这样的买卖或者付出更多的经济上的代价,这是很不明智也是不可取的。应该冷静对待历史事件在今天的遗存,用历史的态度处理问题。
  “很多人提到圆明园时,都能感觉到痛,但是却少有人能说明白圆明园是怎么回事。”刘阳说,他不希望人们一提到圆明园就头脑发烧,尤其是对待圆明园流失文物。
  在他看来,因为人们对圆明园的敏感性,让一些拍卖行开始避谈圆明园流失文物,“很多拍卖行不再跟圆明园扯上关系,但照样拍卖圆明园的文物。如果都是匿名拍卖的话,我们这些研究圆明园流失文物的人就失去了很多和圆明园文物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无法靠这些文物来验证和还原圆明园的历史。这才是最大的损失。”
  圆明园考虑申遗
  咋保护仍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