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月10日 孙中山就任军政…
中山公园社稷坛为何铺五…
7月12日 地方实力派三请…
曲径通幽人罕至 钩稽索…
6月1日 洪秀全病逝 日兵…
沉入长江47年的中山舰文…
5月4日 孙中山辞去大元…
孙中山称谓历史渊源 这…
孙中山称谓历史渊源 这…
孙中山称谓历史渊源 这…
最新热门    
 
中山陵谭延闿墓花坛 确认为圆明园流散文物(图)

时间:2012-9-14 17:02:14  来源:不详

谭延闿墓内的牡丹花坛

经过多年调查考证,北京圆明园[注: 圆明园-圆明园,位于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文明的皇家园林。原为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御苑,由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组成,总称圆明三园。]管理处日前在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圆明园流散文物清单”。据统计,目前国内经查明并认定的圆明园流散文物共有16处,其中江苏有两处共计9件,分别是南京中山陵谭延闿墓内的牡丹花坛和苏州拙政园内的8件石雕柱础。 
  据统计,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注: 鸦片战争(Sino-British Opium War),中国近代史上一共有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后的100多年间,至少有150万件圆明园文物因劫掠、贩运等方式,或流失至海外,或散落于国内各地。而谭延闿墓内的牡丹花坛,一直以来都被专家视为南京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唯一真迹”。
  谭延闿墓内的牡丹花坛位于祭堂旁边,直径约3米,高1米。花坛外部雕刻有两圈飞龙纹,中间饰以牡丹和祥云纹。早在2001年,圆明园的文物专家就曾来到谭延闿墓实地探访,专家鉴定后认为,牡丹花坛的雕工、材质和纹饰风格,属于典型的清代皇家园林[注: 皇家园林在古籍里面称之为“苑”、“囿(yòu)”、“宫苑”、“园囿”、“御苑”,为中国园林的四种基本类型之一。从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修建的“灵囿”算起,]风格,基本可以认定为圆明园文物,而墓园内另一件汉白玉祭台也被鉴定为“疑似圆明园文物”。此后数年间,又有多位文物专家先后来此探访,“专家组”的鉴定意见高度一致:牡丹花坛的图案和雕刻手法与圆明园石刻文物如出一辙。
  认定牡丹花坛为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关键证据”,来自于南京文史专家发现的一本绝版史料——傅焕光所著《总理陵园小志》。傅焕光曾任中山陵园建设委员会园林组主任,此书出版于1933年8月,是其记载孙中山先生陵园建设的资料性文集。书中明确记载,谭墓内石刻“皆北平古物”,且“为圆明园遗物,原存南京明故宫文物保存所内”。
  牡丹花坛如何从圆明园运至南京的谜团,也在文献资料中找到了答案。据1934年出版的《古物保管委员会工作汇报》记载,当年一个名叫胡九斋的古董商在北京搜罗的一批石刻文物被国民政府查扣,按照最初的计划,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准备将这批文物赠送给北京的中南海公园,但对方表示“器物过重难以运送”,后来便运至南京,划拨为建造谭延闿墓所用。
  南京还有11件“疑似圆明园文物”
  除了谭延闿墓的牡丹花坛,是否还有其他圆明园文物流散于南京?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贺云翱告诉记者,根据初步调查,南京地区已知的“疑似圆明园文物”有6处,共计11件。
  贺云翱告诉记者,根据近年来的调查,散落在南京的“疑似圆明园文物”主要有6处,分别是谭延闿墓的汉白玉祭台,静海寺纪念馆保存的两件石刻烛台,原中央研究院[注: 中央研究院为中华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直接隶属于总统府,任务包括人文及科学研究,指导、联络及奖励学术研究,培养高级学术研究人才,并兼有科学与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