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詹天佑曾为长江一桥选址…
长江书法研究院武汉成立…
教育部启动新“长江学者…
古老长江玉扣纸停产长达…
8月4日 丹麦作家安徒生…
杭州发现长江流域首处史…
荆楚文化与长江文明学术…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
专家称三星堆为长江上游…
湖北大冶清代节孝坊现真…
最新热门    
 
沉入长江47年的中山舰文物首次在福州展出

时间:2012-5-13 14:16:00  来源:不详
下水百年之际,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出水文物,今日在福州首展。 


  中山舰,前身为“永丰舰”,100年前,由清政府向日本定制,因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先生钟爱此舰,曾在此避难,后更名为“中山舰”。中山舰与福州颇有渊源,1938年,中山舰在长江被炸沉,舰上19名福州籍将士殉难。100年后,中山舰上的57件文物,今日将首次在福州三坊七巷林则徐[注: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闽侯县人),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瓶泉居士等等。]纪念馆展出,展出持续到7月9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昨日上午,武汉中山舰博物馆专家与林则徐纪念馆进行了57件文物的交接,并开始布展。本报记者有幸在公开展览之前,与这些文物进行了亲密接触。


  “在当时,中山舰上的陈设很先进。”武汉中山舰博物馆保管部工作人员介绍,中山舰上,红铜军号、驳壳枪等军用品为法国生产。舰上还安装有冰箱、电取暖器等电器设施,由欧美制造,多为铜质,虽在长江里泡了几十年,但打捞上岸时(编者注:1997年1月,中山舰打捞工作完成)还保存完好。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将展出一部舰艇上的照相机,镜头上刻着“US”,为美国制造。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内,还有几部更大的照相机,上面刻着“西门子制造”。


  记者发现,此次展出的57件文物中,1号文物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铭文茶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这个铭文茶壶,它可是地地道道的一级文物,“茶壶上面刻有‘永丰’铭文,是100年前中山舰前身‘永丰舰’下水时的原物,非常珍贵”。


  两个锦盒内还分别放着长方形、圆形的铭文铜牌,刻有“中山”二字。工作人员说,永丰舰更名中山舰后,船舰上的铭文铜牌进行了更换,这些铜牌作为那段历史的见证,非常珍贵。此外,印着“中山”的定制瓷碗,也是一大看点。


  布展时,一个玉瓶被单独摆放在展厅中间。工作人员说,中山舰经历了轰炸、沉没、打捞,这个玉瓶能完好保存很不容易。据介绍,这个玉瓶也是一级文物,所以单独摆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