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哲学大师涂又光逝世 师…
砚界大师梁焕明收徒 外…
假神功遇到真惩罚 太极…
大师们的童年轶事:傅斯…
陕西凤翔八旬泥塑大师:…
小提琴大师盛中国:不能…
制壶大师指点投资者如何…
国学大师姚奠中研究所成…
民国大师好恶搞:章太炎…
当下文学翻译为何难出大…
最新热门    
 
石雕大师倪东方:专注于一件事 努力干好一件事

时间:2012-11-15 12:24:48  来源:不详
倪东方是德艺双馨的石雕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青田石雕史上—位丰碑式的人物。他的作品不仅多次被国家珍宝馆、国家博物馆收藏,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赏。倪老在石雕艺苑中刀耕近七十载。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专注于石头世界,以超凡的艺术秉赋和旺盛的创造力,创作出了许多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石雕珍品。他因材施艺,巧用俏色,无论是花卉、蔬果,还是虫鸟、走兽,乃至人物,刀落石开,形神兼备,令人叹为观止。他的代表作《秋菊傲霜》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花好月圆》是他的扛鼎力作,被国家邮电部门选为特种邮票图案,公开发行;《俏色印雕》、《杨梅》、《秋菊傲霜》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作为珍品收藏;2006年,他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大道至简”:专注一件事,干成一件事
  倪东方1928年1月出生在浙江青田一个石雕艺人之家,15岁从母学艺。他说:“小时候生活在乡下,那时穷,又逢战乱,家里兄弟姐妹又多,吃不饱是常有的事。但邻里和和睦睦,人也单纯,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都感到快乐、充实、幸福。
  “我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山口小镇,就是喜欢它的纯朴与简单,不是没有机会到大城市或国外生活,但我还是喜欢生我养我的乡下。”这位耄耋老人说:“‘大道至简’是我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我做事的风格。我不喜欢人与人交往过程中那种过于复杂的关系。因为我单纯、善良,真诚待人,懂我知我的人多了,我的事业也慢慢地成功了。”叶春雄和倪东方夫妇做了多年邻居,他深有感受地说:“只要倪东方在,我们整个小巷都热闹,这老两口待人特和气,夏天每日煮好凉茶放在门口让路人喝。”
  我问他:“您从—个锯石工成长为一代石雕大师靠的是什么?”他告诉我,他能有今天,得益于一辈子只专注于一件事,努力干好一件事。他认为人生有许多选择,看准的事就要心无旁骛,专心把它做好。“石头是很考验人的,一块石料,我往往一琢磨就是半年一年,心浮气躁是做不出好作品的。”倪老说:“我想,既然选择了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石雕艺术,就得一心一意地去学,去钻。整天与‘不能言’的青田石打交道,把心中所思所想化成一件件作品,我从中感到无限的乐趣,因此也就忘却了寂寞和烦躁。”
  “非常道”“石之道”:顺乎自然,妙造自然
  倪东方是一位勤学善思的智者。和大多数石雕者不同,只念过小学的倪东方好读书,好思考,信奉“读书养气,读书生魂”。数十年来,四大名著、唐诗宋词始终伴随左右,这些经典文化的潜移默化,成为他攻艺时去粗取精、拒俗求雅、汰劣得优、删繁就简、力求高格的良师益友。他曾像诗人似的推敲那件封门五彩石杰作:是“一林霜催鸟鸣秋”好,还是“鸣秋催来一林霜”好?他作品中的诗词题刻,看似寻常,却发自肺腑,意中有意,味中有味。如石雕作品《恋松图》所题“黄鹤楼中不见鹤,青松树上乐悠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