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琴大师李祥霆:“清微…
唐代古琴 大圣遗音
非遗节古琴大展拉开帷幕…
余隆与周立波再“对话”…
薛伟小提琴专场音乐会奏…
中国将首次举办国际提琴…
外籍天才小提琴家为情所…
最新热门    
 
小提琴大师盛中国:不能让孩子功利地学习音乐

时间:2012-9-22 0:09:51  来源:不详

他出生于音乐世家,演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经久不衰。他就是著名小提琴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盛中国。9月14日,盛中国来到郑州举办独奏音乐会,在排练间隙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成功路上的感悟以及目前热门的音乐教育。

给《梁祝》赋予世界意义

盛中国的演奏会上必有《梁祝》,这是他的经典曲目,也是保留曲目。

盛中国说:“《梁祝》是中国最让人感动的音乐作品之一。多数人都是模仿越剧的唱腔拉《梁祝》,我将它进行了改编,把它从一个地方的戏曲语言上升到世界的音乐语言,把欧洲的小提琴传统演奏技巧来和中国的民族戏曲音乐语言结合起来,这样演绎出来的《梁祝》就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我的艺术里面既有中国的水墨和诗词所表现的婉约,同时也融入了国外很张扬的东西。《梁祝》演绎了一个凄美的、千古绝唱的爱情故事,注重刻画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内心世界,除了细腻的情感,还有矛盾和冲突。把矛盾和冲突用西方的演奏方式加大力度,就更有气势了。”盛中国说,这也是他演奏的《梁祝》东西方都能接受的重要原因。

成功来自不断积累

盛中国说,才能出自勤奋,一个人的成功来自苦干和科学性。

以拉琴为例,他说,一个人拉琴要想成功,要凭理解力拉琴,而不能靠感觉拉琴。拉琴也像做学问一样,要不断地研究别人的演奏方式,看很多资料,然后将这些融会贯通,再用自己的音乐语言表现出来。

他认为,做学问要下苦功夫,就像生火,如果没有积累,天才的灵感也会被耗尽。而知识积累就像不断往大火里面添加木柴,只有不断地读书、学习,并进行研究,才能将小火变成熊熊大火。

盛中国说,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拉小提琴的年轻人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