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别装看不见 中国热背后…
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1…
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2…
曝殴打马原者气焰嚣张 …
曝殴打马原者气焰嚣张 …
新模式:南方文交所推出…
文化不如商业化的逻辑阻…
白先勇:不要低估年轻人…
“文化”不如“商业化”…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最新热门    
 
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3)

时间:2012-11-17 12:10:00  来源:不详

■专家评榜

中国步入对外发展阶段

点评人: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苏宁

这些热点新闻集中反映了中国“走出去”的问题。金融危机后,随着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的上升,“走出去”从原来的企业行为变成全方位的行动,包括文化、软实力等对外投送。从宏观上,中国正在从对外开放步入对外发展的阶段。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和整个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鸟叔的《江南style》,为什么能够火到爆棚?因为其不仅仅融合了韩风,更融入了世界音乐潮流,背后是韩国捕捉世界文化潮流的一贯努力。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难得,在学界这也是前沿问题。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从各个领域上都应该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担负起共同体一员该承担的责任。当然,物质性的崛起需要制度的配套,走出去的过程中,自身的改革依然是最根本的动力。对于在崛起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应该理性看待。对于这些不合理的方面,我们要在符合国际法律、国际惯例的情况下坚决维权。但打铁首先自身硬,我们也应该反观自身,承担起在国际社会应该担负的责任。

□网议

@周滨同学的轻茶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整体走出去,和中国产业经济的主体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两者相辅相成。

@盧尚青:如果中国不走出去,不向世界学习,那么中国就只会像只陀螺,不停地打转!

@于丹:中国文化想要走出不仅要依靠文字和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潜移默化。

@北句:走出去的前提是对本国之文化有一透彻的了解及稳固的态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