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别装看不见 中国热背后…
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2…
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3)
曝殴打马原者气焰嚣张 …
曝殴打马原者气焰嚣张 …
新模式:南方文交所推出…
文化不如商业化的逻辑阻…
白先勇:不要低估年轻人…
“文化”不如“商业化”…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最新热门    
 
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1)

时间:2012-11-17 12:10:01  来源:不详

文化决定软实力,软实力既是对硬实力的补充,更是硬实力的支撑力。十八大报告就实现文化强国目标提出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要求。昨天,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啃老族等引发网络热议,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对文化建设的急切呼唤。

焦点热评

“走出去”要有新东西

文化“走出去”战略是近几年来我国关于文化发展最突出的主题之一。北京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建盛认为,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走出去”,首先要思考的是拿什么走出去,给人家什么东西,人家会接受;怎么给人家,人家能受到影响。他说,中国文化年、孔子学院,主要讲的还是传统文化,我们想让西方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首先一点是我们自己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了解有多少,我们自己的人接受多少,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得并不多。另外,走出去还应该有现代文化的内容,我国的现代文化历史还比较短,因此还需要在创新方面多下工夫,包括表现形式的创新、创意设计创新、表达内容的创新,从而实现真正的文化创新。

文化走出去要靠综合实力

从文化走出去的形式来看,我们现在的走出去多是把产品“送出去”。李建盛说,文化走出去可以通过很多的途径和方式,“送出去”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别人还不了解的时候,我们送出去让别人了解也是一种途径。当我们的文化在世界文化话语格局中不够突出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产业还不够强大的时候,我们的产品还没有足够的竞争力的时候,甚至当世界文化话语权仍然以西方价值为基础和导向的时候,适当的、恰当的政府行为、政府买单也是一种推动“文化走出去”的必要措施,关键是不能老靠政府行为和政府买单。重要的是从这种行为和买单中总结经验教训,加快创新文化走出去的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慢慢从文化走出去的“输血”转变为“造血”功能,使“送出去”的状态转变为“走进去”的功能。

李建盛说,当前,中国在世界上虽然叫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但是从人均GDP来说,我们还是比较少。文化的问题,不仅仅是文化的问题,还与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有很大关系。文化要想真正走出去,需要考虑很多综合因素,比如你的价值观是否是人家能接受的,你的经济、生态、技术等等各方面,都够不够强大。“我们的文化要想真正成为一种强势,去影响别人,还需要一个漫长过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