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建爱好者走2497公里访…
探访明弓寨家族古建筑:…
白烨:“90后”尚处于文…
广州六旬教授为古建筑“…
济南贡院墙根街挖出疑似…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北京将维修46处旧城沿街…
山西珍贵古建筑损坏严重…
山西珍贵古建筑损坏严重…
古建筑专家罗哲文遗体告…
最新热门    
 
古建爱好者走2497公里访古 呼吁文物保护得回应(2)

时间:2012-11-26 12:49:41  来源:不详

明代文庙为商业楼盘“让路”

早在第十一次山西之行还没有开始时,唐大华就曾接到网友的反馈,说位于吕梁市中阳县的一座文庙被当地拆除,请求他给予关注。

“该网友展示了现场图片,所以我这次专程赶赴当地进行探访,之前都没有去过这个县。”唐大华说,当他费尽艰辛找到这座文庙时,废墟里只剩下了几根无用的柱子,庙被拆除了。

据唐大华初步推断,这座文庙应该是明代时期的建筑。“大殿就约有220平方米,这在山西省范围内都是很少见的。”

随后,唐大华找到当地文保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整体搬迁”。

在唐大华的叙述中,我们知道了事情的答案。中阳县文庙属市保文物单位,早期曾是粮仓。如今,这里被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收购,将建起一座新的楼盘,而文庙则被整体迁移到附近一处当地投资一千多万元兴建的风景区[注: 风景区 由自然或人文历史组成的名胜古迹,供人参观游览的场所。 相关联接 名胜古迹-fengjingqu]中。

记者从唐大华提供的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到,明代文庙已经消失不见,周围一片拆迁的景象。几根孤零零的木柱子掩盖在白雪中。据唐大华推断,几根柱子应该也属于文庙的一部分,因为腐烂而被遗弃不用。

“这是典型的文物为商业‘让路’。像这种木结构古建筑最忌讳的就是拆除搬迁。”说到此处,唐大华痛惜不已,“我看到沁水县玉清宫山门彻底塌毁,中阳县文庙大成殿被彻底拆除,这次行程喜忧参半。”

能救一个是一个

“十一次山西访古,总行程2.23万公里,我希望通过实地调查,能让世人更多地了解山西乡村古建的危急处境。这些古建筑文物价值极高,国之瑰宝,却长期被漠视,已经损失惨重,再不全力拯救,将无颜面对子孙。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有引起社会共同关注,才能破解山西古建困局,为挽留文明余脉尽一份力。”

在归来后发表的总结博客中,唐大华如是说。

唐大华告诉记者,持续的山西访古之行得到了部分当地政府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