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建爱好者走2497公里访…
探访明弓寨家族古建筑:…
白烨:“90后”尚处于文…
广州六旬教授为古建筑“…
济南贡院墙根街挖出疑似…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北京将维修46处旧城沿街…
山西珍贵古建筑损坏严重…
山西珍贵古建筑损坏严重…
古建筑专家罗哲文遗体告…
最新热门    
 
古建爱好者走2497公里访古 呼吁文物保护得回应(1)

时间:2012-11-26 12:49:43  来源:不详

从2010年8月开始,一名来自山东德州的古建筑爱好者先后多次来到山西,走遍晋南、晋中大部分地区,钻山沟、访村落,专门寻找散落在民间的以庙宇为主的古代大木作。当他发现许多珍贵的古建筑损坏严重时,又在微博上大声疾呼。“山西访古”系列微博引起了网友、专家以及当地政府的关注。

25日,唐大华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刚刚结束的第十一次山西访古之旅的最大惊喜是,部分古建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保护。

第十一次:终于有古建筑得到保护

单人单车,2497公里,寻访古迹42处。

在博客的开头,唐大华用寥寥数语介绍了这第十一次山西访古之旅。11月8日至16日,九天的行程,他在冬日的严寒里又走访了山西长治、晋城、晋中、吕梁四座城市的部分古建。

“这次看到了一些新开工修缮的古建筑,很令人高兴。”经过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的微博直播后,唐大华写下了自己的心情。

唐大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约15座各种年代的古建筑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修缮,其中位于长治市长子[注: 丹朱镇-丹朱镇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侧,东距长治市区21公里,北距太原市234公里,距北京670公里,跨越太行山可探中原地区和华北平原幅员1029平方公里。]县善存龙王庙、晋中市介休龙天庙已经完全修好。

“虽然其中一部分只是简单的在屋顶上加盖了防雨棚,但这最起码说明当地有关部门已经重视并有所行动,毕竟修缮不可能一步到位。”唐大华说,山西早期大木作存量几乎是另外三十省总和的数倍,木结构建筑主要怕水,加盖防雨棚能够阻止这个古建筑再遭雨水侵蚀。

尽管这次的结果令人欣喜,但唐大华还是表达了一些忧虑。他表示,最近两次访古之行总共发现了15处受到维护的古建筑,但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十一次总共走访的约100多座各种年代大木作中,经过呼吁目前得到维护的只占不到10%。

“任重道远。但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唐大华笑道,这是他本次最大的惊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