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的学…
孔家后人孔垂长:我心中…
另一个版本的郭沫若——…
近百学者聚京探讨白先勇…
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探讨…
新儒学新使命:扎根现实…
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
郝立新:马克思主义哲学…
2012东亚儒学国际学术研…
李存山:老子哲学与中华…
最新热门    
 
儒学与生态文明:第九届国际儒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时间:2012-12-7 19:57:38  来源:不详

    12月2日至3日,第九届国际儒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论坛以“儒学与生态文明”为主题,来自中国大陆、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巴西、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学者齐聚一堂展开研讨,并共同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建院十周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总裁朴仁国,亚洲和平贡献中心理事长、日本早稻田大学原校长西原春夫,台湾辅仁大学原校长黎建球,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秘书长邵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红军等出席开幕式。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主持。

    陈雨露校长在开幕辞中表示,在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第九届国际儒学论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我国高等院校成立的第一个孔子研究机构,孔子研究院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在研究成果和学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孔子研究院参与承办的国际儒学论坛已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陈雨露校长认为,本次论坛确定以“儒学与生态文明”为主题,体现了专家学者紧紧把握时代脉络,时刻体察当代社会提出的最新要求,及时作出对于时代要求的回应的精神,体现出海内外专家学者对于社会现实的人文关怀。WWW.LSqN.cn当前世界面临着严峻的生态问题,人类社会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需要学术界、教育界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儒家文化中拥有丰富的思想智慧,《中庸》、《周易》等儒学经典都曾提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论学说,深入研究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代中国乃至全世界积极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朴仁国总裁在致辞中说,国际儒学论坛一直关注和探讨2500多年来作为东方精神文化核心的儒学思想在世界各国及各文化间所起的作用,并在关注亚洲崛起、发现亚洲价值的同时关注人类发展的新方向,以期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主张“物我一体”、崇尚自然,强调人与自然共生共存、和谐发展,为人类应对生态危机、国际社会危机以及治理社会提供了新的对策。在这一背景下,国际儒学论坛规模由小到大,已发展成为国际儒学盛会,希望论坛进一步国际化,为更广大的学者提供交流平台。

    作为九届国际儒学论坛的参与者,86岁高龄的西原春夫理事长对儒学在现当代的意义及其产生的影响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在致辞中回忆了改革开放初期首次访问中国的情景,认为当前中国已经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功,世界影响力日益提升,与此同时,在经济高速发展中也存在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避免的生态环境问题,而中国正确把握到了时代发展的动向,提出科学发展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