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普…
国内最大侏罗纪恐龙化石…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11月29日  相声大师侯宝…
11月27日 中国第一所音…
最新热门    
 
我国最大规模汉语工具书启动“大修” 预计2020年25册全部出齐

时间:2012-12-14 12:21:22  来源:不详
    我国特大型汉语语文工具书《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出版今天启动。编纂出版团队将集中力量加大修订力度,力争在2015年推出新版《汉语大词典》第一册至第五册,全部25册将于2020年出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出席编纂出版启动大会时表示,大型品牌辞书是国家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以打造文化精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实践,此次修订要以权威性为核心,在突出公益性前提下充分把握市场规律,研究新技术环境下阅读、出版及盈利模式的变化,广泛收集大型电子语料库、知识库,建立面向互联网读者群的辞书编纂和发行平台。

    《汉语大词典》始编于1975年,1994年12卷出齐,共收词目37.5万条,计5000余万字,插图2200余幅,被公认是一部不可替代的特大型汉语语文工具书,曾荣获首届国家图书奖。1989年,被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权威工具书。2010年出版了《汉语大辞典订补》。

    大型品牌工具书只有不断修订与完善才能保持生命长青。wWw.LSQN.cN《汉语大词典》全书问世距今已经18年,若从第一卷起算,则长达26年。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无论是语言、社会、科学技术都发展迅猛,第一版存在的不足也逐渐显露,修订工作势在必行。今年3月,国家出版基金决定专项资助出版方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辞书出版社完成编纂工作,资助总额为2700万元。

    据悉,《汉语大词典》(第二版)修订量超过三成,其中修订释义1万余条、新增词条10万至12万,将以“释义准确、义项齐备、书证翔实、体例严谨”为特色,配备更为完整、可供参考的《附录》和《索引》。

    著名学者周有光、裘锡圭、江蓝生等任学术顾问,其中周有光任首席学术顾问;此外,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还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所百余名在语言文字学、辞书学、出版领域内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

责任编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