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
战国:那些性格极端的人…
蒋天枢、章培恒合作校点…
弥补精英历史与大众历史…
张未民:《诗经》与“中…
《诗说中国史》系列缝合…
最新热门    
 
从《诗经》看我国古代的婚姻状况(2)

时间:2012-12-1 17:08:26  来源:不详
二、  古代恋爱及婚姻的形式


    (一)   首先谈一谈古代的恋爱方式


     关于古代的恋爱方式,从大的方面说,基本上有两类:自由恋爱及他人作合。
    从《诗经》可以看出,古代的自由恋爱方式多种多样的,而在这众多的自由恋爱的方式中,约会是通常的方式。如:《召南·草虫》写一女子涉山等待情人之情,写出了她没有见到情人时的忧伤和见到情人后的喜悦心情。
    《邶风·匏有苦叶》写的是一痴心女子在河边耐心等待情人的情况。
    《邶风·静女》写的是男女幽会于城隅及男子接受女子赠物后的无比欣喜之情。
    《王风·丘中有麻》写一女子盼望情人前来幽会时产生的种种悬想。
    《郑风·山有扶苏》写一女子与情人相会时的戏谑。
    《郑风·丰》写一女子后悔失信于自己的情人,盼望着情人前来与她一道乘车以偿素愿。
    《郑风·子衿》写的是一个女子等候情人时“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的焦急心情。WWW.LsqN.Cn
    《陈风·东门之池》是“男女会迂之词”(朱熹语),“更可以说是男思女的一首恋歌”(蓝菊   荪    《诗经国风今译《陈风·东门之杨》写男女相约,私会于黄昏之后。
    《小雅·隰桑》则是一女子自述见到情人后的高兴心情。
 
    从此我们可以看出,一是“约会”(或称“私会”)是那时男女自由恋爱的主要形式,也是必然的形式;二是这众多的约会之中,大部分是写女子的,是女性占了主动。之所以这样,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这些诗篇基本上都是出自男人之手,于是乎,私会一事,便以写对方为快了。另一个原因则是那时的女子确实如此。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妇女的所谓“贞操”观念,是经历了产生、发展一直到最终的消亡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的。大家知道,史前的蒙昧时代的女性是不会有贞操观念的,因此,恩格斯[注: 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全名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德国人,世界著名思想家。]在论述“血缘家庭”时曾说过,在这家庭的第一个阶段里,“婚姻集团”只是“按照辈分而区分的”,即使是“兄弟与姊妹”“也一概互为夫妻。”这在当时“乃是自然而然的事”(上引均见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直到群婚制被“对偶家庭”排挤了的时候,才大抵要求女性严守贞操,可见,妇女的贞操观念是产生于“对偶家庭”阶段。随着“两性共同婚姻的范围地不断缩小”而对妇女贞操观念遵守的要求却在逐渐地加强,尤其到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