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庄公好色误国:娶齐国…
蒋介石与现代中国:中国…
西安临潼战国墓发现迄今…
陕西战国晚期墓出土中国…
毛建国:大学教育需要回…
新疆和硕发现战国时期古…
陈光田:从战国成语玺看…
战国成语玺显示时人价值…
荆州发现战国楠木古井 …
温瑞安评电影《四大名捕…
最新热门    
 
战国:那些性格极端的人——从《战国七雄》看到的

时间:2012-11-13 19:07:02  来源:不详

我国早期神话集《山海经》里记载了这样一个小故事:炎帝的女儿在东海玩,不料被汹涌而来的海水淹死了。小姑娘不甘心,她的灵魂化成精卫鸟,每天口衔西山的石木来投到东海里,想把这一片夺去她如花生命的大海填平!小时读到这则神话,最初的感觉是无比讶异:怎么世界上还有这样愚蠢的人呢?!后来再细想:哦,原来是神话,它要阐明的道理是:不畏艰难啊,有仇必报啊,等等,精卫,已经成为意志坚强或誓必报仇或其他什么的符号。

 

    其实,再细想想,精卫就是一类人的典型。哪类人?执着、固执、偏执到极点的人。神话是人类童年的产物,神话里的人物,也带着人类童年时期的特征:天真、单纯、固执、可爱,进而可敬或可笑。精卫填海的行为,不就是令人又敬服又无可奈何地心痛得摇头吗?人类进入文明阶段,各方面在进化,人的性格、脾性也渐向柔润、浑圆、复杂方向发展。然而,到了群雄纷争[注: 群雄纷争:如三国中,各路英雄好汉、诸侯大臣们纷纷为各自的利益去争夺天下、争夺权力等。 群雄纷争:各路诸侯为各自的利益争夺、争抢。]的战国,这类性格极端的人,在特有的生存环境下又大放异彩了。

 

    看商务印书馆新近出版的《战国七雄[注: 中国古代战国时期七个诸侯国的统称。春秋时期无数次战争使诸侯国的数量大大减少。到战国时期,七个实力最强的诸侯国,是齐、楚、燕、韩、赵、魏、秦,这七个国家被称作“战国七雄”。]》,除折服于作者李山先生立意的高远、驾驭史料的举重若轻、剪裁题材的巧妙得当,以及叙事方式的深入浅出、语言表达的通俗幽默外,我还有一大收获:见识了一批性格极端的人。

 

    人的性格千差万别,性格极端的体现也多种多样,其中之一是嫉妒,可以庞涓为代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