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数百份学规串起八百年书…
蔡美彪:四平调的“八零…
魏有华:聊聊“八卦”
8月13日 “八·一三”事…
过云楼藏书“云”落江苏…
解析王国维自沉迷局:“…
解析王国维自沉迷局:“…
新课改下文言文教学模式…
湛江东海岛延续八百年的…
海南韩氏八百年瓜瓞蔓延…
最新热门    
 
“八百冷娃跳黄河”背后故事:众人唱秦腔宁死不降

时间:2012-12-17 12:12:18  来源:不详
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中,中日两军在中条山南边、黄河北岸展开过一场殊死的战斗。“八百名‘秦军’,面朝陕西,跪天,再跪爹娘,唱着秦腔宁死不降,跳进滚滚黄河……”日前,记者联系了西北大学陕西近代史研究者张恒、中条山抗战历史学者张君祥等人,探究了这个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背后的真实历史。 
  八百名“秦军”,面朝陕西,跪天,再跪爹娘,唱着秦腔宁死不降,跳进滚滚黄河……
  八百“秦军”唱着秦腔跳黄河
  “八百冷娃勇扑江”的故事,早期出现在《白鹿原》作者陈忠实为一本纪实文学作品《立马中条》所作的序文中。文中提到,96军177师有一千多名士兵被两倍于己的日本鬼子包围,拼杀后死亡200人,余下的800人被逼到黄河岸边的悬崖上,三面都是绝壁。这800士兵宁死不降,纵身跳下悬崖,扑入黄河母亲的怀抱……
  《立马中条》的作者之一张君祥是一位西安农民作家,包括他的叔父张景良在内8位亲属都去了中条山前线,后来只回来了6个,三舅牺牲在战场上,叔父张景良音讯全无,因此他从小就对那段历史有着特殊的感情。1986年他开始搜集资料,在20多年里采访了400多名曾参加中条山抗战的老兵。
  张君祥说:“‘八百冷娃跳黄河’的叙述是根据真实的历史,在数字和场面上作了艺术化的处理。‘六六战役’后,人们在平陆与芮城交界的河滩上捞起了800多具战士的尸体,但实际上跳河的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我目前整理出来的牺牲名单就有2000多人。”
  西北大学历史学者张恒曾花费四年多时间走访老兵和黄河沿岸村民,他告诉记者:“中条山保卫战总共持续了三年多时间,中日双方前后进行了多次的战役,其中规模最大、最惨烈的一次就是1939年的‘六六战役’,‘八百将士投河’指的就是在‘六六战役’中的悲壮一幕。wWW.LsqN.cn”
  抗战期间的
  悲壮事迹
  狼牙山五壮士
  抗战期间,八路军5位战士在河北易县狼牙山抗击日伪军的战斗中,为掩护部队和受伤战士安全转移,他们边打边向棋盘陀方向撤退,在弹尽粮绝后,5位战士宁死不降,纵身跳下了数十丈深的悬崖,展现出了英勇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八女投江
  193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5军1师的一支百余人的部队在乌斯浑河被日军重兵包围,队中的8名女兵为争取部队突围时间,从敌军背后袭击,吸引了日军的火力,最后被逼到乌斯浑河边,宁死不降,慷慨投江。“八女投江”的英勇事迹感染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
  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
  1938年,淞沪会战进入最后阶段,中国军队决定全线西撤,其中一部副团长谢晋元[注: 谢晋元(1905年4月26日-1941年4月24日),字中民,广东蕉岭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军官。谢晋元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历任国军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师参谋、旅参谋主任等。]带领400余人(对外宣称800人),奉命坚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在日军重围下,“八百壮士”孤军奋战4昼夜,后退入英租界,困守孤军营3年多,后谢晋元不幸被汪伪特务暗杀,日军趁此突入英租界。抗日将士以弹丸之地抗击日军的英勇事迹感染了国内许多的民众,人们称赞他们为“八百壮士”。
  还原现场:
  跳河的大多是新兵,
  有的甚至连枪都还没领到
  1939年6月5日晚,日军集中了两个师团3万余人的兵力,并配备了骑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