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浙江东阳发掘完整甲龙背…
广东湛江4万农民自发传…
广东湛江国际海上龙舟赛…
广东湛江发行中国首套海…
岭南写真:走进湛江硇洲…
岭南写真:“东方一绝”…
岭南写真:湛江流行网上…
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正式…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最新热门    
 
湛江东海岛延续八百年的“守墓人”

时间:2011-10-28 19:32:22  来源:不详

听说湛江东海岛有一座南宋墓,已有近800年历史。又闻从宋代起,就有一户人家在守这座墓。斗转星移八百载,守墓人至今已繁衍发展为有近2000人的东参村……

这就奇怪了。本属南蛮流放地的东海岛,史载此岛十分偏远荒凉,波涛阻隔,交通极为不便,怎么会有宋墓?若是普通墓,怎么会有延续了近800年的守墓人?

为揭开这个秘密,我和陈中秋、吴松营、戴胜德、麦淑萍等省文史馆专家一行到东海岛去探个究竟。在霞山村委会副主任黄志钊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东海岛东参村附近。经过一片丛林,我们在荒野中的确见到了这座保护完好的南宋末年的“黄起龙[注: 简介 字腾霄,英德(今属广东)人,素有抱负,且慷慨豪放,善写文章。 历史记录 在五代后汉(947-950)做官时,曾率兵打败入侵者契丹,升官至荆南招讨史。]夫妇墓”。

沧海桑田。原来几乎接近海浪的墓地已因滩涂填积成陆地而远退数百米了。吴松营凭借著名老报人(他是原深圳特区报社社长)的特有敏锐触觉,陈中秋凭借资深文化专家(他是原省文化厅副厅长、原省文联党组书记)的深厚专长,不约而同地去阅览墓碑,反复核实年号。他们在这面向大海的墓前徘徊思考,询问历史细节,相互探讨历史背景,逐渐,远去的历史便重新呈现在眼前。

东海岛是中国第五大岛,历史上曾属遂溪县,今属湛江市开发区管辖,面积为28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48公里,全岛有15万常住人口。黄起龙夫妇合葬的墓,造于宋祥兴二年(1279年),于元至顺三年(1332年)由其子一评公立碑,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和1933年三次维修,如今依然默然屹立在东海岛上;墓地坐西南向东北,交椅式砚灰堆墓葬,由主墓区、二级庭院和月池共三个部分组成,长24.73米,宽12米,占地面积170平方米,现保存清代墓葬的结构,有清乾隆十六年时重修的碑刻、石鼓、石锣、祭台、官禁石碑等,构件独特,保存完好。遥想宋末,此墓几乎四面环水,海浪拍击,涛声昼夜不息。令人肃然起敬并浮想不已的是,从732年前建墓至今,一直都有守墓人!守墓人由公毓公一户开始,发展到如今子孙有近2000人,形成了位于岛东北面的东参村(原名为墩参村)。

这是东海岛独特的历史传奇。

由于此墓历时近八百年,自然使人们想到东海岛和这一带海域的古老、神秘,想到海浪和涛声中隐藏着的无数感人的故事。

黄起龙,何许人也?他为何受到子孙如此厚爱和缅怀?黄起龙,字子变,号雨山,为雷阳黄氏始祖。他随父、兄自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迁至泰和。黄起龙之父黄鲤,字彦臣,是宋孝宗[注: 宋孝宗宋孝宗赵昚(1127年11月27日、建炎元年十月廿二-1194年6月28日、绍熙五年六月初九),南宋第二位皇帝(1163年——1189年在位),宋太祖七世孙,初名伯琮,后改名瑗,赐名玮,字元永。]乾道五年进士,官授江南布政,兄黄腾龙,字子神,号玉山,宋孝宗淳熙十四年丁末瑢榜进士,官授荆州郡守,黄起龙乃宋绍熙元年庚戌科复榜进士,官授琼州郡守,正所谓黄族父子“二代三进士”,此荣耀曾一时传为佳话。

守墓人世世代代这样复述着起龙公的业绩:起龙公从江西泰携母和夫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