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天下三嬗”解读《史…
孔子是“野合”产物:性…
孔子是“野合”产物:性…
“天容海色本澄清”——…
彭永捷:“天下主义”的…
张世英的新 “天人合一…
关于三代“天桥八大怪”…
关于三代“天桥八大怪”…
关于三代“天桥八大怪”…
关于三代“天桥八大怪”…
最新热门    
 
“天圆地方”另一说

时间:2012-12-20 11:56:04  来源:不详

    一位名家说过:读书治学“脑袋要动,屁股要定”。历史学家范文澜亦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两位名家的两句名言,和顾颉刚的治学之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顾颉刚,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他学识渊博,在学术上颇有建树。他曾将自己的读书治学经验归纳为四个字:“天圆地方。”

    “天圆地方,”本是古代一种天体观。古人由于缺乏科学知识,认为天似华盖,形圆;地如棋盘,形方,故曰“天圆地方”。顾颉刚巧借此语,将其赋予新的内涵,用以总结自己的治学之道,别具匠心。他所说的“天”,系指人之朝天的脑袋;他所说的“地”,系指人之接地的臀部。

    所谓“天圆”,就是求知识做学问,要脑袋“圆通”,勤于思索,学思合一,真正做到“活读书,读活书,读书活”。Www.lsQN.cn

    所谓“地方”,就是读书学习时,臀部要“方正”,坐得稳,坐得牢,要像木板钉钉子一样,坚定不拔。

    读书求知者一旦做到“臀稳坐,心平静”,“俯而读,仰而思,”定会事半功倍,学有造诣。

    要做到“天圆”,一是勤动脑筋,善于思考。决不可思想惰怠,无所用心;糊里糊涂,浑浑噩噩;真假不辨,美丑不分。二是创新思维,更新观念。切忌因循守旧、思想僵化[注: 思想僵化是教条主义的重要特征之一。指思想认识不能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发展,一切从本本出发而不从实际出发,被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束缚,],习惯于“穿旧鞋,走旧路”,抑或“穿新鞋,走老路”。三是深思熟虑,谋划方略。制定政策、规定,要以审慎的态度,“三思而定,”力戒随意盲动,朝令夕改。

    要做到“地方”,首先,必须“坐得住,静下心”。坐得住,才会静下心。“心静则生慧,心静则觉悟,”正如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