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网友评出全国十大丑陋雕…
网友评出全国十大丑陋雕…
网友评出全国十大丑陋雕…
网友评出全国十大丑陋雕…
专家:城市雕塑精品太少…
流氓猪大庭广众爽歪歪?…
山东“始皇东巡”雕塑损…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
雕塑家曾竹韶逝世
女神雕塑面部换成校董 …
最新热门    
 
丑陋雕塑评选引争议 专家:大众和艺术家有共识

时间:2012-12-20 11:56:35  来源:不详
“美丽”来自观赏者见仁见智的不同鉴赏,而“丑陋”则是另一种感官上的直接反应——面对城市里的公共雕塑,一直就充斥着这两种不同态度。 
  昨日上午,“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结果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今日美术馆发布——第一名:武汉“生命”雕塑;第二名:重庆“记忆山城”吊脚楼雕塑;第三名:昆明“灵魂出窍”雕塑;第四名:昆明大观园“裸女”雕塑;第五名:北京望京新地标;第六名:重庆永州章子怡雕塑;第七名:桂林“扶老”雕塑;第八名:郑州中原福塔前石雕;第九名: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前雕塑;第十名:江西赣州“十龙聚龟”雕塑。随后,一场关于“建构还是破坏,城市雕塑与当代城市发展”的研讨会也于昨日下午召开。
  记者 向晨晨
  最丑雕塑 
  历时三个多月 近500万人次投票选出
  2012年,有关中国城市公共雕塑的争议频频出现,先有乌鲁木齐市的花堆雕塑“飞天”,仅12天后被悄然拆除;后有湖北襄阳市以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襄阳大战”为原型,拟斥资百万在小北门广场建“射雕情侣”雕塑。郑州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前的“小猪雕塑”,也被部分网友斥为“流氓猪”。
  由此,搜狐网发起了一场“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活动。网站文化频道高级编辑高敬昨日告诉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Www.lsQn.cn]商报记者,此次评选的城市雕塑来源,都是先通过网络搜索引擎工具及微博,收集到59座网友认为丑陋的城市公共雕塑,然后让网友们评选投票。整个评选投票从8月27日到12月15日,历时三个多月,总投票数4983916,最终根据网络票数前十名评选出“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
  尽管大众对雕塑艺术的解读和理解有别、见仁见智,但从大部分网友留言的态度上看,上榜的公共雕塑中,对“丑”的认可显然比“美”多。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此类评选“太无聊”“没有意义”。
  支持意见
  大众审美和艺术家有共识,丑就是丑
  “从专业的角度看,有的雕塑根本不算丑陋,为什么被老百姓选中?”在昨日下午的研讨会上,活动评委之一包泡说,“(城市公共雕塑)现在的问题是,网民不是很能接受,认为很多城市公共雕塑是丑的”。包泡认为,如果雕塑家、雕塑理论家只关注纯雕塑的发展,和老百姓生活不发生关系,那雕塑与现代文化发展就脱节了。
  活动评委、中央美院教授隋建国也认为,公共雕塑更多是与市民亲近、接触,也因此更应当考虑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问题,“大家都是艺术家,如果他在自己工作室里做作品,他的作品不放在公共环境里面,那么雕塑家爱怎么操作都可以,没问题。但是如果要放在公共环境里面,他一定要考虑环境协调,跟所在地方文脉的联系。”
  雕塑家朱成并未参加此次评选活动,但昨日记者一提起“耳熟能详”的那几个雕塑作品,朱成也印象深刻,“大家都说丑的那些作品,确实是丑,在这个问题上,大众审美和艺术家审美肯定是有共识的,丑就是丑。”
  反对意见
  说吊脚楼丑,是对这段历史不了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