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牛河梁红山文化考古发…
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将建…
唐十八陵考古发现10处寝…
科技考古热凸现人才瓶颈
中外130多位考古专家海…
考古发掘新证据:神秘的…
西方考古学家称大熊猫或…
第五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
最新热门    
 
考古证实散落海内外4000余件石峁玉器出自神木

时间:2012-12-22 11:16:44  来源:不详
中新社西安12月20日电 (记者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炜林20日表示,2012年5月至11月的考古发掘证实,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史前城址,并首次通过考古发掘出了玉器,为流散在海内外4000余件石峁玉器找到了“家”。 
  距今4000年左右的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北部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山梁上,北距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10公里。陕西考古工作者今年对其进行系统调查和发掘,确认石峁城址最早当修建于龙山中期或略晚,兴盛于龙山晚期,夏时期毁弃,属于中国北方一个超大型中心聚落。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周勇说,规模宏大的石砌城墙与以往发现的数量庞大的石峁玉器,显示出石峁遗址在北方文化圈中的核心地位。石峁石城面积在400万平方米以上,其规模大于年代相近的良渚遗址、陶寺遗址等已知城址,是目前所见中国史前时期最大城址。
  他指出,随着上世纪70年代以来神木石峁遗址调查资料的公布,业内开始重新检视海外各学术机构和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古玉,将许多重要藏品特别是风格独特的墨绿色牙璋类器物产地追溯到了石峁遗址,器类有刀、镰、斧、钺、铲、璇玑、璜、牙璋、人面形雕像等,尤其以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玉人头像价值最高,雕工极其精美。
  上世纪70年代,陕西考古工作者从神木农家征集了127件玉器,包括玉蚕、玉鹰、虎头等。www.lsqN.cN90年代在距离石峁遗址30多公里的一处新华遗址发现32件玉器。今年共发现6件完整的玉器,有玉刀、玉铲等。奇特的是,这些玉器均藏于石墙内部。石峁玉器享有盛名,流散海内外约有4000件左右,但正式通过考古发掘出土玉器,在石峁遗址还是首次。专家一致认为,神木考古发掘,为石峁玉器找到了“家”。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考古发掘还有壁画、人头骨遗迹的重大发现。在一段石墙墙根底部的地面上,发现了成层、成片分布的壁画残块100余块,部分壁画还附着在晚期石墙的墙面上,以白灰面为底,以红、黄、黑、橙等颜色绘出几何形图案,最大的一块约30厘米见方。在下层地面下发现两处集中埋置人头骨的遗迹,共有48个头骨。经初步鉴定,这些头骨以年轻女性居多,部分头骨有明显的砍斫痕迹,个别枕骨和下颌部位有灼烧迹象。专家推断,这两处集中发现的头骨可能与城墙修建时的奠基活动或祭祀活动有关。
  王炜林告诉中新社记者,本次发掘不仅为石峁玉器的年代、文化性质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科学背景,更对进一步理解“古国、方国、帝国”框架下的早期文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考古专家以“石破天惊”来评价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